全面实施课后服务 长沙化解“三点半”难题

2019-11-12 22:4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邓琼]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邓琼)今日下午4时40分许,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二小一年级学生江婉杰和几十个同学一起,在教室里上围棋课,黑白棋子的攻守让小伙伴们静思、专注。“如果没有课后服务,我就只能让她呆在我办公室里写作业。”江婉杰爸爸说。

“三点半”问题一度令上班族家长头疼不已。长沙市以学生为本,以民生为要,从政策上支撑、服务形式上规范、服务主体上保障,2019年秋季起全面实施课后服务,成功化解了“三点半”难题。目前,开展课后服务学校791所,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68%;参与服务教师30996人,参与学生317631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的36%。

家长:课后服务真的好

“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孩子放学后去哪里的问题,还让她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培养,真的好!”江婉杰爸爸说:“很幸运孩子一上小学就赶上了好政策、好措施,孩子作业有老师辅导,作业写完了后还可以上特色课,我们也不用费尽心思去给她报校外培训班了。”

孩子同样在清水塘二小读书的长沙市民李先生更有话说。“我小孩读四年级了,以前放学后我们都是把他放在学校旁边的民办托管机构,等我们下班了再去接,一个月要1800元,比较贵。现在放在学校,一学期1000元不到,服务内容也很丰富。”

记者采访的几位家长纷纷表示,课后服务大大减轻了家长的接送负担,孩子写作业拖拉的毛病也改了,送托管班、上培训班的经济负担也轻了很多。

学校:尽可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清水塘二小校长骆文辉介绍,今年秋季开学第四周,该校正式开始课后服务,设有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包括作业辅导、经典阅读、跳绳、踢毽子、围棋、尤克里里(一种乐器)等。“基础课由我们自己的老师负责,特色课则请了外面的老师。现在还处于摸索阶段,希望能逐步完善,开设更多的课程。”

围棋课:白子受到攻击,怎么逃跑?

尤克里里课:老师,我会弹了!

与很多学校不一样的是,早在5年前,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就推出了校内课后服务,包括午休午托在内。现在,该校此项服务已成长沙品牌。学校以自己的师资力量为主,外聘社会公益机构专业老师为辅,提供文化学科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校内课后服务,学生自愿选择,推出了语文阅读、数学思维训练、舞蹈、民乐、号鼓、篮球、足球、武术、攀岩等60多个课后班。

“攀岩训练是长沙城区小学校园的首创项目。”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表示,学校非常重视课后服务,尽可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个性化需求,让孩子们乐享在校的每分每秒,健康、开心成长成才。

攀岩训练:加油!

政府:把好事办好

目前,长沙市课后服务已在全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其中芙蓉、雨花、天心、 岳麓和开福等内五区参与的中小学学生达17.7万名,平均参与率达54.9%。

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处处长廖学文介绍,长沙将化解“三点半”难题作为市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制定《长沙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发布《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以学校主体、自愿选择、规范服务、普惠公益为原则,统筹考虑、因地制宜,把好事办好。课后服务惠及所有中小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实施免费。同时,鼓励学校解决午休午托服务。

针对有关部门不能对乡镇中小学定价的矛盾,长沙市创新举措,参照物业管理办法,采取家委会审定或超过2/3家长同意后的办法实施,由此,课后服务在乡镇中小学也顺利开展。

长沙市民纷纷点赞,“感谢政府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