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购物,高额返现? 长沙警方发布防诈指南:这些套路防着点

2019-11-12 09:1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潘华]
字体:【

11月11日,长沙警方对外发布“双11”防诈指南,提醒广大市民擦亮双眼识别骗术。

骗术 1

包裹丢失,“购物网站客服”办理赔偿

11月3日,教师王某报警称接到一个自称是购物网站公司的客服电话,对方告诉其快递不慎遗失了,并声称可以帮王某办理理赔事项。于是王某按照“客服”的要求进入其提供的网站,并提供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淘宝支付宝密码和收到的短信验证码,随后王某银行卡被盗刷了10余万元。

骗术 2

低价购物,高额返现

去年11月,杨某报警称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微商广告“双11”促销购,购买776元面膜能返现8888元,杨某支付776元后,对方称微信转账限额无法返现,需要联系财务QQ号,该“财务”称需支付888元服务费才能返现,杨某付款后以需要核实其身份为由要求再支付1500元,付款后,对方又以保证金、税金等理由让杨某支付1万余元,直至被对方拉黑,杨某才发现被骗。

骗术 3

免费提升借贷额度、解除分期贷款

去年10月底,罗某报警称自己添加了一个陌生微信好友,对方自称“双11”期间,可以将花呗提高额度,需要罗某提供支付宝账号、密码以及绑定的储蓄卡和信用卡的卡号、密码进行提升额度的验证,受害人罗某便按照对方要求将支付宝全部信息提供给对方,又按对方要求提供了自己身份证的复印件及绑定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之后罗某手机陆续收到多条转账短信,其支付宝及绑定的储蓄卡被转走5000余元。

长沙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装满购物车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点击来路不明的网站网址,不要随意下载软件应用,更不要随意填写支付账户的密码、银行卡账号密码等涉及财产安全的重要信息;在平台购物当中遇到质量问题或者快递丢失问题,认准购物网站官网或及时与官网客服进行联系,谨防二次上当受骗;对于陌生的手机号码、短信等,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如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96110报警求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