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陷“温柔乡”的贪腐局长

2019-11-12 08:5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桂纪轩]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情陷“温柔乡”的贪腐局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桂纪轩

梳理落马官员的违纪案例,有的从红包礼金打开缺口,有的在“温水煮青蛙”中甘于被围猎。桂东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子林却因情陷“温柔乡”,为了应付巨大的开销,而不惜一步步走向腐败的深渊。

近日,桂东县纪委监委披露了这起案情,以警醒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上的放纵,必然导致灵魂上的扭曲、物质上的贪欲、政治上的腐败。只有严守底线,方能远离“钱色陷阱”。

艳羡灯红酒绿,15万元“金屋藏娇”

案发前,黄子林任桂东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他26岁走上领导岗位,陆续担任桂东县宋坪林场、交通运输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一把手”。

“常年游走于工程老板之间,经常看到他们左拥右抱、生活奢靡,慢慢地开始艳羡灯红酒绿,向往新鲜刺激。”黄子林思想的堤坝开始垮塌,最终,欲望战胜了底线。

2003年底,黄子林开始婚内出轨。2012年,他又认识了已婚女子沈某,将其发展为秘密情人,每月给其支付生活费,且将自己名下的一张信用卡交由其使用。

2014年,黄子林首付15万余元为沈某在郴州市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做其“专职情人”。黄子林外出郴州、长沙等地学习期间,经常让沈某陪同。此外,黄子林还和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直至案发。

红包照单全收,“黑手”伸向公款

由于长期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还要供养专职情人,开销巨大,工资根本无法承受,黄子林便将目光放在求他办事的工程老板身上。

2009年中秋节的前一天,承建桂东县某通乡道路改造工程的老板方某某到黄子林办公室找其谈工程进度,临走前递给他一个信封,里面装着5000元现金。

逢年过节,来拜访黄子林的工程老板络绎不绝。因为桂东县联网公路工程、公路工程改建项目验收,都需要时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的黄子林点头才能通过,工程款的结算也必须要其签字后方可拨付,这些老板为了在工程验收、工程款结算时得到便利,变着法子给黄子林送现金,而黄子林则照单全收。

2009至2017年,黄子林先后12次收受多位工程老板红包礼金、烟酒等物品合计7万多元。

几千上万元的红包也难以满足开销,黄子林还将“黑手”伸向了单位财务。

2008至2015年,黄子林以各种理由陆续从桂东县通乡公路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通乡办”)借出48万元公款。在即将调任时,为了处理个人借款及单位一些不好处理的报账费用,黄子林竟滥用职权,安排工作人员从县通乡办以通村改造工程为由套取186.75万元资金,其中157.9万元用于处理单位其他开支和借款,其余28.8万余元被黄子林个人侵吞,用于给其情妇购买房产、支付生活费等开支。

博笑红颜,利用职权“提篮子”

为博红颜一笑,黄子林利用职务便利,伙同情妇沈某及其亲戚谭某某,为湖北籍工程施工队老板汤某某承揽工程“提篮子”,黄子林为汤某某在工程单价、工程款结算、施工环境方面提供帮助。事后,谭某某出面向汤某某索要好处费200万元,黄子林及沈某就从中分得130多万元。

此外,黄子林还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沈某弟弟承揽桂东某测绘项目,并及时安排工程款拨付到位,为其谋取利益。

为了应付个人周转,黄子林将自身的公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2012年9月,在工程老板李某某找其签字审批并收到拨付的工程款后,黄子林向李某某借款50万元。事后仅在2017年1月归还了10万元,再没有还过一分钱。

博笑红颜代价深。因为滥情,黄子林最终成了情欲的奴隶,等待他的也只有一条“不归路”。7月19日,黄子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违纪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

“我愧对组织的培养,愧对领导同事对我的期望、关心和帮助,愧对亲朋好友和家庭……”黄子林的醒悟和忏悔已然太迟,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