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二手车消费:豪车比重提升,年轻人是购买主力

2019-11-11 13:1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宇慧]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宇慧)二手车行业近几年利好政策频出。2016年取消限迁之后,长沙是全国最早一批跟进实施的城市之一,此后跨地流通成为二手车行业最重要的核心增长引擎。长沙二手车什么品牌最畅销?购买人群有什么特点?近日,优信公开了一组数据。根据数据,2019年Q3长沙最畅销的品牌是大众、奔驰、别克、奥迪和宝马。相比去年,豪车品牌所占比重明显提升。除了常见的“BBA”之外,玛莎拉蒂、保时捷等高端品牌豪车,也已屡见不鲜。与此同时,像别克GL8这样价格不菲的大空间车型,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也成为长沙消费者的热门选择。



消费人群方面,年轻人正成为二手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其中,80后用户仍是主力军,90后用户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女性用户从去年的17%上升到今年的20%,显示女性消费正在崛起。



老唐是中南汽车世界一名专做MINI、Smart、甲壳虫的二手车商。他喜欢将展厅摆得满满当当。“刚开始做,其他车商都嘲笑我,认为我的店扛不过几个月。因为品牌相对小众,我确实也过了一段比较艰难的日子,但是,那些嘲笑我的人输了。你看现在我店里的车,比大部分4S店的都要全。因为我做的车比较有特点,通过几年的积累,在圈子里也算小有名气,客源和货源都比较稳定,现在店里每个月基本能卖个20台。来买车的大部分是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女生。”



作为一名对MINI特别有感情的车商,老唐对每一台收回来的MINI都格外珍视。除非价格合适,轻易还不卖,因为“好的MINI不好收,卖一台我这店里就空一台”。

老唐的底气源于优信的“全国购”业务。“全国购”能帮助车商把车辆卖到全国各地去——客户的范围广了,车自然也好卖了。满脸笑容的老唐还给记者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的业务手机,“你看,这通话记录里,几乎全部都是优信平台上的客户。”

像老唐这样和优信合作的商家,长沙还有很多。数据显示,优信和长沙整体车商合作率逐年递增,当前已超95%。其中,中南地区规模最大、最规范的中南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合作率为100%。其中,中南汽车世界二手车交易市场,仅2019年Q3,在优信全国购平台的成交量实现了同比3到4倍的增长。除本地外,长沙最大的车源地为上海、成都、武汉、合肥、石家庄;最大的销售地为武汉、深圳、郑州、西安、北京。“全国购”这种二手车业务模式,帮助长沙车商成功把车辆卖到了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

毕业于湖南农大,拥有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和金融双学位的小彭是优信在中南二手车市场的检测师。他每天的工作是帮车商给收来的车辆做一份严格的售前“体检”,把详细车况信息呈现给消费者。“体检”含315项,非常详尽。事实上,优信也是行业内第一个提出“315项检测标准”的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作为非标品的二手车标准化,这对二手车行业是一个重大革新。



和其他检测师不一样,小彭最感兴趣的是面包车。“其实,全国只有很少的几个人能检测面包车。由于面包车车款极其繁杂,产品线众多,检测技术和相关指标跟常见乘用车辆有所不同。再加上面包车是容易被人忽视的实用性车辆,使得这一行人才很稀缺。我自己也是不断地查资料,摸索学习,长期实践下来才积累了足够的经验”。目前,小彭现在已经是中南二手车市场不大不小的名人,还得了“面包超人”的雅号。车商但凡收到了新的面包车,都会第一时间来找小彭帮忙检测。

小彭告诉记者,选择检测完全是兴趣使然。面包车是二手车的一个“价值洼地”,一方面普通车型从业者众多,供给量大,竞争激烈;另一方面,面包车载人拉货两相宜,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需求越来越大。他对二手车市场非常看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