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手帐Vlog2丨“稳就业”组合拳给他们带来了新工作!

2019-11-11 11:41:37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前两天,在家门口的电子礼炮厂做焊接炮管工作的殷戈林,顺利领到了将近4000元的工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两个月前还在为了全家人的生计发愁的他,通过参加市里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找到了现在的工作,他说,在家门口打工比外面还强一些。

近年来,湖南结合实际,打出一系列提升职业技能和促进就业的“组合拳”,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1-10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4.23万人,同比增长3.68%,完成年度任务的106.04%,全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万人。

家门口就业带来“稳稳的”幸福

殷戈林是宁乡市喻家坳乡涌泉山村村民,原本在广东惠州打工,每月到手工资2000多元,偶然的机会,他从宁乡人社部门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职业技能培训的信息,之后成功报了名。据介绍,在培训学校可以免费学习焊工、电工和叉车等技术,上课时间也自由,家庭贫困的培训人员每天还可以享受20元的生活补贴。

据宁乡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月明介绍,为了将“稳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宁乡人社部门每天实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送各类培训、招聘信息。此外,还通过“送教下乡”,让需要学习技术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培训。

宁乡市巷子口镇官山村村民吴斌也是职业技能培训的受益者。他原本是一名焊工,今年3月通过参加电工培训,考到资格证后转岗做了电工,现在每月工资可达6000元。

除了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也给创业者们带来了“满满的优惠”。

2018年12月,湖南率先出台20条稳就业政策,明确要实施创业载体建设“四个一”工程,2020年以前,重点打造10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0个以上市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年孵化1000家以上的企业,新增10000个以上就业岗位。

从深圳返乡创业的欧阳宇,将自己创建的交易服务平台入驻孵化器启迪之星的第一年,就享受到了租金全免的优惠。此外,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设立的公共服务中心,让他“足不出户”就注册了公司、办好了各类证照。目前,他的平台已有近2万注册用户,入驻的广告位供应商1000多家。

“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也是稳就业的重要一环。今年,湖南不断落实社保降费率等政策,1-9月为企业降低养老保险费缴费负担约25亿元;减征失业保险费13.78亿元、工伤保险费4.3亿元。预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近60亿元。

“之前社保按19%交,用人单位1人要负担512.1元,费率降低后,按12%用人单位1人只要负担323.4元,相比之下每人每月降低了188.7元。”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社保负责人彭志龙高兴地说,费率降低,公司一年将少交120多万元。

“切实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着力保民生,就要切实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为落实中央关于稳就业的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连续16年把稳定和扩大就业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内容,连续12年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今年,省委常委会召开多次会议部署稳就业工作。5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邵阳调研时强调,“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任务。”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大小会议中对抓就业、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加强对困难群众就业援助等问题作了强调。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多次召开会议、开展调研,协调和推动落实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

今年7月,湖南出台《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计划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拿出28亿元,重点围绕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三个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截至到9月底,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数达4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1%,控制在4.5%的目标范围内。

在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中,湖南持续推进实施“护航行动”和“展翅行动”,1-9月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8778万元,惠及企业1697户,职工40.5万人;为7941名在岗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资金1233.91万元,让企业稳岗底线更加牢固。

湖南把稳就业当成最大的民生,按照“就业优先发展目标导向”“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导向”“就业投入优先导向”三个理念,高位推动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牢牢托起了稳就业的“摇篮”。

(文/曹茜茜 图/陆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