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生态护林员摘下500顶“贫困帽”

2019-11-11 11:30: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杨贵新)“我在村里当了一名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收入,加上父母务工收入,全家全年总收入超过3万元,远远超过脱贫标准。”11月10日,隆回县鸭田镇寨李村2组贫困户罗涛与扶贫工作队算起收入账,高兴地说脱贫了。

今年29岁的罗涛因患尿毒症导致家庭贫困,长期靠药物支撑,不能外出务工。为了帮助罗涛摆脱困境,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寨李村将罗涛聘请为生态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收入,极大缓解了治病的经济压力,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罗涛的病情日渐好转。

据该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县有500名贫困人口像罗涛一样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摘掉了贫困帽,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生态护林员必须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要求结合项目实施区森林资源、管护任务、难易程度、贫困人口状况、农民意愿等实际情况,制订生态护林员选聘细则和管护标准,分解细化分配方案,以乡镇为单位,以村为单元,组织选聘。

高平镇杨桥村贫困户李元妻子二级残,无劳动能力,还有两个小孩读书。因缺乏技术,李元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没有固定收入,生活窘迫。他当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后,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

李元说“以前一方山水着不活一方人,守着青山过穷日子;现在我当上了生态护林员,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再就业,让我摆脱了贫困”,每年固定报酬一万元,切实改变了贫困面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