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沉疴宿疾”改善生态环境 岳阳市2019年“夏季攻势”成效明显

2019-11-11 09:40:1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周小平]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本报记者 周小平

城陵矶新港区污水管网建设现场。

▲治理修复后的湘阴县附山垸生活垃圾场。


“夏季攻势”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2019年,我市以打好打赢“夏季攻势”为目标,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1至9月,岳阳市31个考核水质监测断面,总计监测275次,水质达标率为93.1%。其中Ⅰ至Ⅲ类水质217次,占比78.9%;Ⅳ类水质53次,占比19.3%;Ⅴ类水质4次,占比1.4%;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9.5%,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高位推动 全面打响“夏季攻势”歼灭战

从2017年开始,省委、省政府每年统一安排,省长亲自部署,向各市州下达“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发出“夏季攻势”动员令。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将此作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民生工程、实事工程。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共研究污染防治攻坚工作9次,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今年5-6月,市政府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动员部署会、市委市政府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推进会、市政府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推进会等三次全市性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和调度。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瞄准突出环境问题,谋实策、出实招、动真格,通过项目化、清单化的形式,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突出中心城区截污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绿色化工产业园整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等重点,一项一项整改落实,一个一个挂号销号,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坚决防止反弹。环境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在污染防治攻坚过程中,既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又要跳出整改抓机制、抓监管,以治本之策促常态长效。

为加速整改,确保如期交账,我市通过压实攻坚责任,关键部门勤调度、常预警、严督办,一级一级向下传导压力,全面打造责任闭环。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对“夏季攻势”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工作任务清单化、责任落实明确化、台账管理动态化,全面落实和分解“夏季攻势”工作任务和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机制。同时,严格按照“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讲评”的要求,全方位推进“夏季攻势”。

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在岳阳日报等主要媒体上开辟专版,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8次,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成果。制定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暂行办法及考核细则,并对全市“夏季攻势”任务进展滞后地区启动了预警、督办、约谈。

步步为营

力拔突出环境问题“沉疴”

这个夏天,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来势喜人:长江岸线,工业园区加快废气废水治理,入河排污口加紧排查整治;自然保护区,该退出的工矿企业有序退出,被损害的生态环境正在修复;禁养区的规模养殖场、散养户有序退出,禁养区外的106家大型规模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各县市区建成区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工地周边围挡、裸露土地和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渣土车“裸奔”、扬尘漫天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夏季攻势”任务的选取都有针对性,聚焦的是群众身边问题。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就是利用夏天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段,攻克突出环境问题,拔除久治不愈的污染“病根”。2017年以来,我市连续三年发起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明确9月30日、12月31日为整改任务完成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时间,集中火力,集中难题,集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成功地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目前,“夏季攻势”已成为我市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效途径,通过实施污染防治“夏季攻势”,2018年我市共完成8大类316项环境整治任务,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畜禽养殖污染、黑臭水体等一批突出环境“沉疴宿疾” 一步步得到有效解决。

2019年“夏季攻势”捷报频传,截至9月30日,我市已完成或基本完成8大类、882项任务。在11月6日省政府召开的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我市“2019年夏季攻势”上报完成率为98.0%,位居全省14个市州第一。

综合施策

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

各地、各单位按照2019年“夏季攻势”整治时限、整治要求,自加压力,创新机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污染指标控制等措施,加快任务落实落地,加速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

市发改委长江办将我市长江经济带8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摆在整改落实的重要位置,实行工期倒排、任务倒排、定期调度,并将任务推进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

市生态环境局借助无人机等仪器设备,加快推进长江、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主动对接企业,为大气通道城市窑炉锅炉改造提供技术服务。

市住建局改变以往扬尘防治以突击督查、迎接检查为主的模式,将工地扬尘防治“六个100%”要求常态化,将车辆自动冲洗、围挡喷淋、扬尘监测设施作为开工条件审查的要求之一,将扬尘防治情况作为季度动态安全生产标准考评成绩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

市城管局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对市城区建筑工地主要进出通道进行全时段远程监控管理,对项目工地的主要进出通道实行全时段远程视频监控,如实记录工地出场车辆、施工场地出口处卫生保洁情况,实现智慧管理,有效提高了对渣土运输工地扬尘防治监管力度。7月实行基建工地扬尘污染有奖举报以来,对群众举报的案件共立案46起,处罚金额56900元,共奖励5500元。

为检验生态环境治理效果,今年来,市政府督查室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市中心城区的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线性工程施工、道路保洁、码头、裸露地、露天堆场等领域扬尘治理工作进行了6次专项督查。市纪委监委对扬尘污染治理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启动问责程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