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天猫双11” 看“萌新”送外卖如何避免“帮倒忙”

2019-11-11 09:2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王珏 何佳洁] [编辑:潘华]
字体:【

11月10日,陈梦丹换上工装,准备出发送外卖。

形形色色的人物过场,即配行业亦有江湖。陈梦丹,或许是骑手队伍中看起来最外行的那一个。

平日里,她是一名需要及时解决异常、超时订单,管理蜂鸟即配600余名骑手的物流经理;【天猫双11】期间,她换上工作服,化身女外卖员,在高峰期配送餐饮、商超订单,以缓解站点运力调配不足产生的压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视频 王珏 何佳洁

忙碌

骑电瓶车送餐竟忘记拔钥匙

“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双11不爆单,我们不送餐。”11月10日,陈梦丹换上工作服、戴上防护头盔,登录骑手后台系统,等待接单。

据了解,为应对订单量激增的【天猫双11】,饿了么口碑要求站长、物流经理、城市经理、团长等岗位员工在高峰期外出送餐,以缓解站点运力调配不足产生的压力。“送外卖按规定路线走就行,应该不难。”面对此次挑战,她看起来颇有信心。

“您有新的订单等待处理”,登录系统几分钟后,陈梦丹的手机里响起了新订单提示音,操作界面显示,顾客期望送达时间为35分钟。

“配送距离只有2.3公里,取餐地离站点很近,出发!”接单后,瘦小的陈梦丹两手扶着重约200斤的电瓶车,有点儿吃力地踢起电瓶车支撑架,或许是对电瓶车性能掌握不足,只见她轻轻旋转右加速握把,电瓶车竟一下“冲”了出去。

在香樟东路骑行约500米,陈梦丹到达门店取走餐食,“还有25分钟,应该不会超时。”13点10分,进入半山壹号小区的她明显加快了脚步,成功赶在超时前将餐食送达。这一趟,她4次停车查看商家及用户详细位置;取餐时,她甚至忘记将电瓶车钥匙从锁孔拔出。

期待

做一名合格的外卖员

在60分钟的午高峰,陈梦丹仅送出两份订单,而一名熟练的外卖员,该时段平均送出8-10份订单。在这个分秒必争的战场,他们顾不上烈日炙烤皮肤带来的灼伤感,只希望给顾客送上一句“祝您用餐愉快”。

“好险,订单都没超时。我管理了600多个骑手,如果超时肯定会被笑话,以后难以在站点树立威信。”陈梦丹一边研究骑手后台操作技巧,一边颇为感慨地说,“平时总听骑手们说跑单辛苦,体验了才知道,看似简单的工作,并非人人都能胜任。”

“系统派单后,骑手要根据路况、商家出餐速度、取送餐路线等情况,在脑海中迅速设计出一条最高效的配送路线;还要根据配送单的时限,合理安排先后顺序,避免出现超时顾客投诉的情况。”如今的陈梦丹在同行眼里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小菜鸟,“以后要多出来送餐,不给站点‘帮倒忙’,做一名合格的外卖员。”

活动

饿了么饭票最低0.1折

始于2009年的【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愈演愈烈,在抢购日用品的同时,一场属于“吃货”们的囤券热潮已经拉开。

今年【天猫双11】,饿了么口碑首次联合星巴克、肯德基、绿叶水果、良品铺子等品牌,推出可与红包叠加使用的“饭票”、“粮票”,用户在下单时,可利用“饭票”、“粮票”抵扣实付金额或兑换固定商品,未使用部分将在45天后自动退回。

即日起,用户点击饿了么APP首页的“【天猫双11】饭票推荐专栏”,便可在跳转页面中看到大牌商户5折满减、商超果蔬首单立减15元等优惠活动。具体优惠包括,售价仅0.01元的几个果子16元无门槛代金券、售价1元的星巴克“满10减4”代金券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