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1980个涉农村(居)人居环境显著改观

2019-11-11 09:14:13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覃小平]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片区示范 百村创建 村村整治 全域推进

全市1980个涉农村(居)人居环境显著改观

本报讯(记者 覃小平 通讯员 杨才兵 汪新宇)10月28日,参加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三大攻坚战”推进会的全体人员前往鼎城区草坪镇、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柳叶湖管委会太阳谷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考察当地的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等情况,对示范片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好评。

我市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按照“片区示范、百村创建、村村整治、全域推进”的思路,坚持在行政推动、试点带动、考评促动上下功夫,有力地促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坚持突出创建带动,办点示范抓整治。一是片区示范。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桃花源、柳叶湖、西湖、西洞庭四大示范片区,每个片区明确3至5个村整体推进,组建工作队,明确后盾单位,实施整体示范建设。二是重点整治。选取了草坪、茶庵铺、维新、修梅等10个重点乡镇,开展试点创建,实施综合整治,推进“三面五清”,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控违拆违,推进“管线杆”治理和全域集镇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摆乱卖、乱拉乱挂、乱堆乱倒、乱贴乱画“六乱”治理,全市集镇面貌大为改观。三是分级办点。各区县(市)按照市里统一模式,全力配合市级示范片区建设的同时,结合各自实际,创办县级示范片点,“四大家”主要领导驻村指导,推进各项工作。

全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引领、分步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据初步统计,10个试点乡镇累计投入资金近4.39亿元,清除垃圾4.5万吨、清理墙面广告近12.4万平方米、施划停车位近2914个,“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改变。今年1至10月,全市1980个涉农村(居)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3.7万吨、清除卫生死角8.2万处、清除村内塘沟2.5万处、治理黑臭水体567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6.6万吨、整治空心房12998间、拆除违章建筑2.09万处、发动群众投工投劳80.1万人次,农村面貌显著改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