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枝初长志凌云——洞口经开区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纪实

2019-11-11 08:56: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枝初长志凌云

——洞口经开区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纪实

邵阳市发改委副主任何志红来园区调研标准厂房建设情况。(洞口县经开区供图)

兴雄鞋业生产车间。 付昭军 摄

洞口经开区鸟瞰图。 付昭军 摄

杨博智 陈仕球 欧阳恩雄 谢定局

暮秋晴好,清风拂唱。洞口经开区湘商产业园里,流水线川流不息、机械手穿针引线、行车吊臂来往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站在洞口经开区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西眺,雪峰青翠,如龙飞舞;南望,沪昆高速如巨龙奔腾而过,在更大的版图上,连接起沪昆百里工业走廊。

滚滚洪流,腾蛟起凤;绽桃开李,日新月异。洞口经开区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故事令人动容。这里,是洞口创新发展的热土,也承载着它新型工业化的新梦。

新枝初长

“出货走高速,人来坐高铁。客户从上海、广州等地过来考察,大部分都选择高铁,还有坐飞机的。”说起公司的变化,洞口县昌冠隆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调华按捺不住欣喜。

得益于越来越完善的交通区位优势,昌冠隆体育又在洞口经开区租赁了2栋标准厂房,面积9500多平方米,将在外地的一个项目搬来并顺利投产,公司还计划明年建好新厂房后再将广东等地的上游企业搬回来。

交通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硬件设施不断改造升级,园区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洞口经开区里,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昌冠隆体育一样,感受到这里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现在‘铁公机’(铁路、公路、飞机)连通全国各地,无论是生活还是做生意,都越来越方便了!”洞口麒鸿电子有限公司的江兆甯对洞口经开区的区位非常满意。江兆甯是麒鸿电子生产处处长,台湾人。他告诉笔者,依托现成的标准厂房,生产设备通过沪昆高速可快速运至园区,公司去年不到一个月就建成投产。而高铁开通到洞口以后,他到长沙转机回台湾也更方便快捷了。

要想留得住企业,硬件配套要过硬。近年来,洞口县相继投入7.09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内主干道路、项目平场工程、供水供电设施、管网系统、亮化和绿化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完善。

陆续投入9000余万元建成公租房600套;学校、医院、市场等已启动建设;新建了变电站;投入5900万元完成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

筑巢引得凤凰来,优惠政策不能少。“不仅县里的每一条优惠政策要落实到位,只要中央、省、市有的,也不能落下一条。”谈到惠商政策,洞口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乐彬在经开区企业现场办公会上掷地有声。

近年来,洞口县安排专人与教育系统对接,解决经开区企业职工子女就近就学问题。推出供地、税费、标准厂房建设奖励等“黄金39条”,对租赁园区自建标准厂房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实行全额返租奖励,慧创等14个项目建成的标准厂房获奖补资金4148万元。

春色满园

国庆刚过,洞口经开区慧创集团的变压器全自动化生产线厂房内,员工们正忙碌着赶制订单,公司负责人邓凌云正巡查在各条生产线上,确保每个生产环节正确有序。

慧创集团是以房地产、商贸、电子、汽贸等为主的大型集团公司,入驻洞口经开区以来,总产值已经突破1亿元,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500多个。

“全程式服务、一站式收费、封闭式运行”,对入区投资企业一律实行特殊优惠政策,可享受各项优质服务。因为优越的区位优势和惠商政策,洞口经开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像慧创电子一样的优秀企业入驻。

“辣妹子”是对湘女的昵称,可以说无人不晓。洞口经开区里的“辣妹子”食品,也是一罐风行。辣妹子食品公司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洞口县食品企业纳税大户。

目前,“辣妹子”已在洞口经开区拥有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引进国内先进生产线,年产果蔬罐头逾5万吨,建成无公害柑橘、辣椒、蕌头、黄桃基地逾5万亩。其橘片爽、辣椒酱等30余个品种的罐头销量全国领先。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除了“一生专注做好球”的昌冠隆体育,一罐风行神州的“辣妹子”外,全球十大鞋业制造商九兴控股旗下的兴雄鞋业,打造湘西南最大的竹木纤维集成墙板产业示范基地的湘木豪廷,拥有14项国家专利旺正新材等大批明星企业纷纷入驻。

目前,洞口经开区已形成了以雪峰山集团、雪峰贡米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兴雄鞋业为龙头的鞋帽服装加工产业集群;以慧创电子、为百科技为龙头的电子加工产业集群;以及以雪峰机电、旺正竹业、佳和建材为龙头的机械制造、竹木加工、建材等综合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多样、企业设备先进、基础设施完备的洞口经开区正朝气蓬勃大步前行。

志在凌云

莫忘少年凌云志,曾许天下第一流。

经过十余年发展,洞口经开区已成为洞口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和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7月12日,洞口经开区与洞口万容达置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新引进一个商贸物流城项目,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吸引近千家商户进驻,预计年交易额超10亿,容纳就业人数近万人,成为洞口乃至湘西南商贸物流的门户与标杆,为洞口县城市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8月30日,洞口经开区与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融资担保合作协议。“这次合作对我县改善中小微企业金融环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洞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泽群对担保公司进入洞口给予很高评价。

坚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招商宗旨,积极对接“沪洽周”“深洽周”等各种招商活动。近年来,经开区共招引企业5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实际到位资金达57亿元。目前,园区规模工业企业达61家,规模工业增加值25.43亿元,占比达73%,园区对县域经济发展、对财源建设的主导地位凸显。

在更宽广的视野下,深度融入沪昆百里工业走廊的洞口经开区,不仅承载着产业转移和集聚、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功能,也肩负着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必将成为洞口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县委、县政府的规划里,“十三五”期间,洞口经开区将对传统优势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以辣妹子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业,以兴雄鞋业为龙头的鞋帽服装业,以新金宝集团、为百科技为龙头的电子加工业,以为百水泥、佳和建材为龙头的建材业等四个过10亿产业集群。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洞口经开区将建设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资源集约、环境优美的宜业宜居生态新区。大鹏展翅,同风而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