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民生总关情——常德市武陵区不忘初心持续推动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2019-11-11 08:46: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就业民生总关情

——常德市武陵区不忘初心持续推动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姜鸿丽 郑雅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就业稳就业作为根基工程,摆在突出位置,稳步推进。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该区不断健全新形势下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深化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闯出了一条就业创业的新路子。2019年1至10月,武陵区城镇新增就业82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

政策护航

筑牢促就业保民生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战等国内外经济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波及到内陆城市。这种压力,直接折射在老百姓的生活领域,最明显的就是就业压力增大,促就业稳就业成为武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重点关注的民生大事。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重点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服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大赛,支持58众创建好创新创业街,给予创业者更好的平台,更多的机会。”武陵区委书记莫汉桃在2019年区委经济工作会上,对重点群体就业以及创新创业提出具体要求。

武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康少中刚到武陵区走马上任,第一个活动就是参加武陵区人社局举办的2019年高校毕业生服务月系列活动的启动式。活动中,康少中满怀深情地说:“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着力精准调研、精准招聘、精准培训、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抓好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四个关键,确保全区就业大局持续稳定。”

该区出台《武陵区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创业能力,实施创业引领行动,建设和完善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培育创业项目。在此基础上,今年武陵区又出台《武陵区进一步促就业稳就业若干措施》,从支持各类企业稳定就业,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强化技能培训优化就业,聚焦重点群体帮扶就业、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就业等方面,部署促就业稳就业多项举措。这些措施条条是干货,为武陵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和更充分就业提供了保障。

一系列就业政策的出台,筑牢了促就业保民生的“压舱石”。2018年,武陵区获评“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十大示范区县市”称号,就业工作真抓实干被省政府和常德市政府通报表彰,丹阳街道柏子园社区被授予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社区称号。今年7月11日,武陵区创业孵化园正式授牌为“湖南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打造品牌

创新创业释放就业倍增效应

10月26日,常德市人社局、武陵区人社局和湖南文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湘西北地区2020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吸引了湘西北地区6000多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430多家用人单位为求职者提供了教育、制造、服务、计算机与网络、电商、能源等领域的2.5万个优质就业岗位。活动期间,武陵区人社局还设立了政策咨询台,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就业补助、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等相关政策咨询。这是武陵区人社局促进重点人群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更是该区联合高校创新打造的校地合作就业品牌活动。

武陵区从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人员就业着手,重点打造就业创业品牌,促进多渠道就业,释放就业的倍增效应,形成促就业稳就业的长效机制。该区创新举措,与湘西北多家高校联合打造校地合作就业品牌,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通过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月、举办大学生毕业专场招聘会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方式,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起“对接桥”。该区着力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近年来,武陵区中心幼儿园等7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已累计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48个。今年以来,武陵区已联合高校举办3场招聘会,600多家用人单位共计为8800多名高校毕业生提供3.7万个就业岗位,近4000名求职者达成了就业意向。

为了扎实做好农民工群体就业,武陵区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暖冬品牌活动,30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在长桌宴上一边吃着家乡的味道,一边品味浓浓的乡情。70多家企业在长桌宴上为有意愿回家就业的老乡们提供了1800多个岗位,让不少在外务工人员萌发了返乡就业的念头。

创新创业是带动就业倍增的有效路径。武陵区精心打造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每年投入七八十万元用于奖励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创业者。今年,以“助力产业强区、建设美好武陵”为主题的武陵区2019年创新创业大赛,就收到了83个参赛项目,通过报名、海选、初审、培训、初赛、项目路演、赛前集训、拓展等多个环节,20个项目脱颖而出。今年8月2日的决赛现场,田定山参赛的项目“智能干衣机+共享服务平台”获得智慧产业组一等奖,胡淑云参赛的“中国草本咖啡”项目获得乡村振兴组一等奖,分别获得了8万元奖金。

去年参加了创新创业大赛的佼佼者舒德锋特别感慨地说:“创新创业大赛加深了我对创业的理解,也宣传了自己的企业,让企业获得了更好的发展,也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舒德锋是湖南锋力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目前已拥有员工60人,带动就业200多人。

优化服务

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武陵区为了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面优化就业服务体系,让用人单位和就业人群都感受到就业服务的温度。

武陵区探索服务“创新点”,打造便民一站式平台。该区以国务院政务公开试点为契机,率先在全省真正实施了时间最短、效率最高、便民利民的《就业创业证》一站式综合受理。依托武陵区综合受理系统,群众不用在社区、街道、人社局之间来回跑,取证时间也由30天缩减至1天。2018年,武陵区人社局取消了35项证明,下放30项重点民生领域公共服务事项到社区,做到“不进人社门,能办人社事”,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了服务企业稳定就业,武陵区将全区社保费率降低至14%,让企业真正“轻装前行”。

武陵区除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发挥新型服务业的就业“蓄水池”作用,增加就业岗位以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当地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参保企业,实施可补贴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补贴政策;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稳定就业1年以上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岗位补贴。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武陵区人社局敏感地捕捉到,劳动力市场的红利已过,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普通劳动力必须转化为技能人才,才能拓展就业机会,提高收入。为此,武陵区人社局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坚持把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在监管方式、覆盖范围、课程内容上做“加法”,培训机构由5家增加到9家,工种由5种扩到9种。在服务流程上做“减法”,举办流动课堂,把培训办在家门口,实现学员与学校点对点直接参训。

来自武陵区丹洲乡坪湖村的侯建军就是职业技术培训的受益者。今年10月10日,他进入常德市计算机职业培训学校学习水电安装,现在已经通过特种作业上岗操作考试,取得了低压电工的上岗操作证,目前已与常德一家装饰公司达成就业意向。“我现在有技术在手,工作好找多了,工资也会提高,送技术就是给我们送真金白银啊!”侯建军拿着上岗操作证笑呵呵地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随着武陵区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促就业稳就业举措的落地见效,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将在家门口找到更适合自己、更有质量的工作岗位,收获满满的幸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