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文化“出海”新模式——《功夫学徒》创作研评会在京举行

2019-11-11 08:3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罗亚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探索中国文化“出海”新模式

——《功夫学徒》创作研评会在京举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通讯员 罗亚琪

11月7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和芒果TV主办的中外合作节目《功夫学徒》创作研评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领导对《功夫学徒》从模式创新、导向引领、传播形式等多维度进行评析。

国新办对外推广局一级巡视员兼副局长凌厉用“选题准、视角好、形式新、受众广”对这档节目进行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功夫学徒》实现了“外展形象、内聚民心”。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副司长李忠志看来,《功夫学徒》是一档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外宣节目,它以现实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常+日常”,以创新手段实现精彩表达的“故事+纪实”,用匠心打造出节目的“网感+质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司副司长周继红认为,《功夫学徒》立意新、内容新、传播新,是芒果TV国际化的一次全新尝试……

创新表达中国真“功夫”

《功夫学徒》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特别指导,芒果超媒、芒果TV、Discovery联合出品。作为一档集职业体验、文化碰撞为一体的纪实节目,节目以“互联网+背景下,科技发展对人民生活的改变”为核心命题,用外国学徒体验中国职业的创新形式,以点带面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传递更富年轻活力的中国形象,在海内外备受关注和好评。

据了解,《功夫学徒》共10集,至今已播出8集。该节目于9月16日在芒果TV上线,以周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目前节目累计播放量已突破1.2亿。该节目也在湖南卫视、Discovery全球电视网陆续播出,海外观众每周末黄金时段可以在Discovery的东南亚、南亚、澳新、中国台湾等频道,欣赏到外国学徒在中国“拜师学艺”的最新情况,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亿订户家庭通过屏幕,感受到了今时今日的中国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功夫学徒》由芒果TV和Discovery联合制作,节目中既保留了芒果TV在“真人秀”创作上的经验优势,又兼具Discovery特有的纪实拍摄风格及快节奏剪辑,生动鲜活地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娓娓道来。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卿立新评价称:“通过语言创新、形式创新,《功夫学徒》构建了一套自有的跨文化叙事体系,在讲述方式上通过双向对话的叙事表达和沉浸体验的纪实风格,把宏大主题和微观叙事结合得很好。”

对于“中国故事”如何实现“国际表达”,《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表示,《功夫学徒》找到了一个讲故事的好角度——把话筒交到对方手中,让这些外国学徒身临其境,通过与中国优秀企业和中国老百姓的直接交流,体验到中国取得今天成就之不易,感受中国故事之精彩。

同时,《功夫学徒》绕开传统的文化历史角度,另辟蹊径地从当下中国发展的前沿领域入手,开辟出新的选题视角与空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认为,《功夫学徒》节目在文化当代化性、内容科技性、主体青年性等方面进行了较好的融合。

探索文化“出海”新模式

此次联合制作《功夫学徒》,芒果TV与Discovery也碰撞出国际合作与文化传播的新火花。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司副司长周继红认为,从《功夫学徒》看到了一种全新的国际合作尝试。这档节目基本上采用全英文制作,也为消除海外观众的语言障碍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壮说:“作为首次国际合作的项目,《功夫学徒》做到了创作融合、渠道融合和文化融合,是‘中国制作面向世界’的一次重要探索,为国际合作的纪实创作提供了一条创新的可行路径。”

在构建国际话语体系方面,《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连用三个“非常”对《功夫学徒》进行评价:非常前卫,非常青春,非常时尚。同时他提出,讲好“中国故事”要思考几个问题:如何把“重要的”变成“受众需要的”?如何把“有意义的”变成“有意思的”?如何把“走出去”变成“迈出去”,把“迈出去”变成“卖出去”?这些问题很有意思,引发了现场热议。

对于此次芒果TV与Discovery的合作传播探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深为赞许:“这次联手不是简单的‘1+1’,而是真正做到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奏响沿线国家的‘大合唱’。”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毓强从国际传播角度出发,分析了《功夫学徒》出海模式的三个结合:主流文化的国际传播和地方媒介优势基因的结合;传统主流媒体基因和产业性操作的结合;充分的全球化和地方性结合的良性探索。同时,他也从如何进一步加强研发研究和策划、强化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宣发工作、控制国际传播和国际市场拓展当中的各种风险等方面为节目建言献策。

作为制片方代表,芒果超媒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在现场分享了《功夫学徒》创作中的实践和体会,并透露芒果TV已与马来西亚、巴西、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未来还计划与印尼、泰国、印度等国家的媒体巨头开展合作;Discovery探索集团大中华区及韩国内容与制作副总裁魏克然表示,对这次的合作感到很荣幸,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作品、更好的合作模式,向世界展示中国成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