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项重点工作!长株潭一体化再提速 三市共同签署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和“工作调度办法”

2019-11-11 07:3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沈徽 王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30项重点工作!长株潭一体化再提速

三市共同签署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和“工作调度办法”

2019年至2020年,长株潭三市将重点实施规划融合、交通共建、产业协同、民生共享、环境共治等六个方面30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11月1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在湖南株洲召开。会议总结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一届联席会议以来合作事项推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签署《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作调度办法》。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现场获悉,首届联席会议明确的20项合作实事,其中13项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沈徽 王锋

交通先行,迈入半小时生活圈

“有了城铁,感觉两地基本实现同城化了。”家住株洲在长沙上班的阳先生告诉记者,如今长株潭城铁站点就在市区,不到半个小时就有一趟,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实现了全覆盖。

经过一年发展,备受关注的“三干两轨四连线”取得快速发展。通过交通和物流的带动,有效促进三市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让三市市民迈入了半小时生活圈,加速了城市群发展步伐。

“两轨”顺利推进,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已于9月26日提前开工建设;长株潭城际铁路升级改造实现“公交化”运营项目任务年底可基本完成。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长株潭城铁日均发送旅客达2.22万人次。目前,长株潭三市城区内城轨站均实现了公交线路接驳,接驳率提前达到100%。

联系长株潭三市之间“三干”工程芙蓉路、洞株路、潭州大道3个快速化改造项目和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全部开工,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建设提速。

普惠民生,市民更具幸福感

80后王瑞是湘潭人,工作在长沙,是名株洲女婿。“我一家就是长株潭一体化最直观的见证者。”王瑞笑着说道。

去年底,王瑞的岳父突发脑溢血,后病情恶化被紧急转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时,王瑞拿着岳父的株洲医保卡直接就在湘雅二医院实现了报销结算,“少了繁杂的异地报销手续,真正的为民便民。”

原来,去年12月,三地养老保险关系已经实现即时转移。此外,社保卡也实现互认。

而在过去一年,长株潭城市群的惠民红利越来越多。长株潭三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80个公共文化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取消6个景点门票,降低3个景点门票或服务价格,发布51个首道门票免费景区名单,推出3条精品旅游线路……

一个个实打实的“红包”,不断提升了三地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人从心理上成了“一家人”。

未来一年,三市共推30项重点工作

在未来一年,长株潭三市将主要实施六个方面30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高层协调、调度督办、理论研究等三项重要工作机制,在建立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互利共赢的投入政策等方面进行探索。

在推进规划融合方面,三市将在规划编制上加强联动、信息共享,实现三市规划“一盘棋”、建设“一张图”。记者注意到,在行动计划中,关于推进交通共建的任务最多,共有9项。交通共建的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三市共建交通道路网、长株潭高速公路大环线、湘江风光带“两岸一线”联通工程的“一网、一环、一江”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推进民生共享方面,聚焦人才、就医、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

同时,为进一步巩固体制机制建设成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长株潭三市还联合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作调度办法》,明确将重点调度三市行动计划中的合作事项,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民生共享、环境共治等方面跨区域项目。

据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秘书处第二届秘书长、株洲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向平介绍,未来一年,长株潭三市将进一步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大多个领域合作力度、突出协同作战成效。

连线

三市共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轨道交通连线。启动长沙南站至武广高铁株洲磁悬浮线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省相关规划。争取渝长厦铁路支线采用长株潭西线方案,力争与长赣段同步实施建设,实现株洲与湘潭的轨道交通连接。

●其他干线交通连线。启动长沙机场联络线对接株洲市华强路、长沙黄兴大道对接株洲田心大道、湘潭沪昆高速岳塘收费站(X157荷青线)对接株洲清水塘、芦淞区X084拓宽改造工程对接长沙浏阳X016项目、长沙望雷大道对接湘潭响水大道、长沙黄桥大道对接湘潭伏林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纳入国、省规划。

●谋划长株潭高速公路大环线。三市共同争取长株潭东外环线、长株潭西外环线高速公路和株潭南绕城高速等项目纳入国、省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共同研究环线内城际高速公路取消收费方案,争取省政府支持实施。

●推进湘江风光带“两岸一线”联通工程。“两岸”即完成长株潭三市湘江(防洪)风光带工程控规无缝对接。“一线”即启动开行湘江旅游航线的前期工作,调研航线拟经地段景区景点等旅游资源及吃、购、娱乐等旅游要素的分布情况;研究长沙湘江段已开通航线的运行模式与运营情况,形成可行性报告;做好游轮停靠点的选址和规划。

●启动长株潭组合港前期调研,共同运营、管理湘江岸线、港口和码头资源。

●公共交通互联互通。研究黄花机场、三市高铁站等重要交通节点的公共交通“互连”方案,创新公共交通运营模式,满足群众差异化出行需求。

●实现医疗保障“三同城”。推动长株潭三市城乡居民住院看病购药结算一卡通、医疗生育保险信息系统一网通,基本实现同城同结算、同城同年限、同城同定点的“三个同城”。

●共同推进教研队伍建设,共建共享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营地)。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启动湘潭九华砂子塘小学建设,支持雅礼教育集团与株洲市天元区南塘学校合作办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