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湖南城乡居民增收跑出“加速度”

2019-11-10 08:1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就业稳、税费降、脱贫攻坚、保障提高四轮驱动

湖南城乡居民增收跑出“加速度”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32元,同比增长9.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03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91 元,同比增长9.1%,增幅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增收均跑出“加速度”。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分析指出,我省加快推动居民增收主要依靠稳就业、降税费、脱贫攻坚、提高保障“四大法宝”。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为城镇居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随着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批企业在湘南、湘西地区落户,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长,三季度末,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57.7万人,同比增加27.3万人,衡阳、郴州、永州、怀化、邵阳、湘西州转移就业超过700万人。

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化,全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尤其是减税降费卓有成效,直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一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9.7%、8.9%和10%;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11.3%,在各大项收入中增长最快。

为决胜脱贫攻坚,今年省财政安排扶贫专项资金增幅超过19%,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支持和引导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全省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明显提高。

针对基本生活物资价格涨幅较大情况,我省持续提升保障水平。各市州为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发放物价补贴;从7月1日起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增加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提高救治比例以及医保报销比例,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报销医疗费228元,同比增长18.4%,农村居民人均报销医疗费205元,同比增长20.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