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希望!长沙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8岁白血病女孩

2019-11-09 21:4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滴答滴答、嗡嗡嗡……伴随着血液分离机的声音,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陈任典静静的躺在分离机旁的病床上,两只胳膊与分离机共同连着几条细细的血管,鲜红的血液流入机器,分离出血小板后,再流回血管。5个小时后,他的造血干细胞被迅速运往武汉儿童医院,流入到一名8岁的白血病患者体内。11月8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见证了这场爱心传递的全过程,他也由此成为全国第9108例、湖南第6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一切的发生源于2017年,刚进入大学的陈任典用献血作为自己一份特殊的成年礼,献出了人生中第一个400ml,也是在那时,志愿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暑假,湖南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联系陈任典,告诉他有一名8岁的小女孩与他骨髓配型成功,问他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几乎是毫不犹豫的,陈任典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立即动身从家里来到长沙。

期间,陈任典的父母得知他要捐献的消息,极力反对,担心捐献会影响身体健康。陈任典想着远在三百多公里外那个饱受病痛折磨的小女孩,他的决心从未动摇。他一直在做父母的工作,为父母科普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打消父母的顾虑。7月21日,陈任典进行血液样本的高分辨检验;8月12日,全身体检通过;11月4日,入院开始为期五天的皮下注射动员剂,直到11月8日,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

“这次捐献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应该都不会见死不救吧。我也是在对骨髓捐献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才决定做这个事。”事实上,陈任典的确不是出于一腔热情草率的做了这个决定,从今年暑假得知匹配成功,他便开始通过互联网、学习强国APP等,对骨髓捐献有了一个全面且理性的认识。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有意识的保持清淡饮食,合理锻炼,预防感冒,只为让自己以最佳的身体状态完成捐献。“打动员剂的那几天的确有些腰酸背痛,但健康人士一两周内就可完全恢复原有的造血细胞数量。我也是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这并不可怕,也希望更多健康、适龄的人能加入进来。”

陈任典的妹妹陈任菲在采集期间一直陪伴在哥哥左右,她说:“我是因为哥哥才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如此大的意义,我为哥哥感到骄傲,以后要是有机会,我也想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整个采集过程都是无损健康的,它更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病患者的有效方法之一。”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是从骨髓腔里去“取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这样一份宝贵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个生命,让一个家庭完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这项高尚的事业中来。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艾楚君表示,陈任典同学这份大爱值得所有人学习,彰显出了当代大学生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意识。“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我们在向学生讲授知识、传授本领的同时,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培养的各个方面,引导学生关心他人、关注社会,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