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消防宝宝的周岁生日

2019-11-09 12:51:29 [来源:红网] [编辑:潘华]
字体:【

2019年11月9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五星消防中队迎来了一对周岁“火焰蓝”龙凤胎宝宝,恰逢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一周年之际,在20多名基层指战员陪同下,度过了很有意义的生日。

双胞胎消防宝宝诞生‘接旗’

2018年11月9日上午,对于在湖南消防救援总队任职的刘敏来说,是双喜临门的日子。这天,刘敏的妻子谢媛诞下一对龙凤双胞胎,十多分钟后,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刘敏一边紧盯着电视屏幕中的授旗直播,一边看着宝宝出生,心里充满了骄傲和喜悦。刘敏的同事们都替他开心且笑道“我们的‘火焰蓝宝宝’来‘接旗’了,消防队伍后继有人”!

刘敏加入消防队伍已经20年了,对消防队伍的情感特别深厚。妻子谢媛为其诞下“消防宝宝”,除了满满的喜悦,还有一丝愧疚,因为每年的11月9日,也是工作特别繁忙的日子,以后都难得陪宝宝过生日了。结婚7年来,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互相促进,互相成就,都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也是令人羡慕的恩爱伴侣。作为消防指战员的妻子,谢媛对于丈夫刘敏的“缺席”早已是习以为常,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谢媛更多地承担了家里的重担。怀孕期间,谢媛挺着大肚子,独自一人到医院体检,十分不易。

2017年时,婆婆做乳腺癌手术,全靠谢媛挑起了家庭重任。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局任职的谢媛,多次被选为湖南省和长沙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3月8日,谢媛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优秀贤内助”!

今天,既是自己宝宝的一周岁的生日,也是“火焰蓝”消防救援队伍的政治生日。宝宝从出生到成长,经历坎坷,茁壮成长;消防救援队伍也将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刘敏在这个日子感触颇深,他回忆,孩子出生时正值消防队伍的改制转隶的关键时期,为推进改制转隶期间的平稳过渡,要去全省各地帮扶宣讲,了解队伍管理情况。现如今,改制完后,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消防救援队伍非常关心,现在机场、医院给消防救援人员提供便利,景区打折、子女入学优先,家属也多了荣誉感,消防救援队伍在社会上地位越来越高,消防事业越来越好,现在大家都想加入消防救援队伍。”

消防队伍转型成型 逆行更有动力

如今无论冰雪灾害、火灾、洪涝灾害,以及各种群众救援现场,都活跃着“火焰蓝”身影,消防指战员们的工作职能覆盖已经由过去的单一救援救火向着综合性救援展开,责任也越来越大。目前,国家在交通、教育、医疗、住房、抚恤、家属优待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优待措施,优待对象是全区各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职、离退休消防救援人员以及残疾消防救援人员。

交通部门规定,消防救援人员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高铁)、轮船、客运班车以及民航班机时,享受优先购买车(船)票或值机、安检、候车(船、机)、乘车(船、机)服务。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大型医院门诊挂号、收费、取药等窗口张贴悬挂了“消防救援人员优先”的标识,开通消防救援人员就医、急症绿色通道等优待等政策,为消防救援人员提供快捷、便利的医疗服务,确保消防救援人员在灭火救援战斗中的伤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刘敏回顾一年来的经历,感慨的说,“这一年来,我们宝宝越来越壮,消防救援队伍也跟老百姓越来越亲,特别是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灭火时,很多长沙市民自发给消防队送水果、饮料,就是最真实的写照!消防救援人员对自己小孩和家庭照顾不多,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够关注我们身边的“消防宝宝”健康成长,在我们救援逆行时,给予我们更多前进动力”。谢媛说,“消防救援人员有全天候执勤备战、高风险、高危害的职业特点,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安归来”。(记者 吴鹏 夏杰 李赛凤 杜洋)

相关专题:火焰蓝一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