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骑行700公里,体育教师余果不假设“如果”

2019-11-09 11:3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揣条能量胶在口袋,听歌、背诗解困 骑友:他是这项挑战“湖南第一人”

一日骑行700公里,余果不假设“如果”

▲11月3日上午,余果在长沙金阳大道上挑战日行700公里。

记者 叶竹 摄

“每圈16.8公里,准确来说,我的完赛路程应该是705.6公里”。11月3日上午8时至4日上午7时44分,湖南工业贸易学校的体育教师余果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附近的一条公路上绕圈骑行,完成了骑行700公里的挑战,成为了骑行爱好者口中的“24小时不间断骑行700公里湖南第一人”。网名叫“如果”的余果,日行700公里不再是假设的“如果”。

11月8日,余果表示,他会把经历整理后分享给业余骑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700公里的挑战约定,变成一人成行

“去年我们组织了环洞庭湖骑行600公里,几个骑友这一次准备相约再环洞庭湖挑战700公里,不过大家时间都凑不齐,而且考虑到各自的骑行状态,到最后就只剩我一个人挑战了。”余果说。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附近的金阳大道,余果和他的骑友们支起了三顶遮阳帐篷,垒起几箱矿泉水、牛奶和可乐等物资,作为他此次挑战的补给点。此次陪余果挑战的骑友加后勤人员,有20余人。

3日早上,太阳升起,秋高气爽。记者7时40分抵达,观察发现,1分钟约通行10余辆车,其中不乏泥罐车、渣土车等大型车,让人不禁担忧骑行的安全问题。

“我们已经在这里骑过很多遍了,熟悉路况,而且只在右边的非机动车道上骑,没太大问题。”当日8时整,余果和其他6位陪骑人员在倒计时中出发,湖南 梨轻快俱乐部负责人曹哥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

“据我了解,在余果这次挑战前,国内有两位骑行爱好者日行700公里挑战成功,但是湖南骑行圈还没有人完成过。”湖南骑行俱乐部负责人“干锅”仔细核实后表示,“余老师是湖南的第一人。”

揣条能量胶在口袋,听歌、背诗成解困良方

这两日深秋的清晨,有阳光、微风,气温也在骑行的可接受范围内,余果和陪骑的“战友”们相互“破风”前行。

三湘都市报记者跟着走了一圈,路上的渣土车不断超越过去,掉下来的小石子砸到曹哥的车上“噼啪”响了一声。

余果骑行到63.7公里处时,他的车爆了一次胎,这让他的单圈匀速立马从每小时37公里左右降到了每小时20.3公里。

在这样的路况下,陪骑的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余果不知不觉从白天骑到了黑夜,又在黑夜中迎来了朝阳。

4日7时50分,记者再次来到补给点,余果已经完成了挑战,和他庆祝的只有几位陪骑和后勤,大家正听余果分享夜晚骑行状况。

即使满脸被带着尘土的风吹成了灰黑色,也盖不住他此时的兴奋,“夜幕降临,视野变差,气温下降,最低温只有9℃,我的体感温度更低,于是加了件稍微保暖的骑行衫。”

当夜晚的低温、疲倦袭来,听歌、背诗成为解困良方。“其实在350公里后,我感觉自己反应迟钝了,像是产生了幻觉,身体不受控制,比如队伍速度变化了,我反应总是比其他人慢。”余果吸了下鼻子说,“低温下骑了一整夜,有点感冒了。”

24条能量胶、23根香蕉、2瓶运动饮料……余果数了数自己“狼吞虎咽”完的补给食物,从骑行服口袋里掏出第25支,也是最后一支能量胶。“出发前,我在口袋里揣了支能量胶,一直留着它没吃,给自己加油打气。”

连线

陪同骑友中,有人完成500公里挑战

挑战完成后,余果接受了三湘都市报记者的采访。

“24小时骑行700公里确实是我的极限了,过程太虐、太危险,而且伤身体。”余果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他以后不会再进行此类挑战。

而对于想进行此类挑战的骑友,余果则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定要量力而行,选择好路线。我这次为了最远纪录,选择起伏小,视线好的路,也借鉴了国内前辈们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和余果一起骑行的骑友当中,来自湖南省肿瘤医院的陈建军医生于4日凌晨3时16分完成了他个人的日行500公里挑战。“我跟不上余果的速度,只能在他后面一个人骑。”陈建军笑着说,考虑到长途骑行的危险性,他在三年前就已经没有再进行过长距离骑行拉练,“只玩下铁人三项。”

“一直想要完成日行千里的挑战,这次乘兴而为,之前还以为完成不了。家里有两个小朋友,考虑到家人,我还是要注意点,骑完500公里,我就打住了,赶紧在补给点睡了一觉。”陈建军说,以前他的网名叫“蛮子”,后来改成了“大铁人三项蛮子”,而为了纪念本次挑战,他又在名字中间加了三个字,变成了“大铁人三项千里马蛮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