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不等于入冬周末晴好宜出行

2019-11-09 11:3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李健 周可] [编辑:周泽中]
字体:【

11月8日,长沙市开福区湘江风光带,五彩斑斓的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迷人。当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长沙城区最高气温达到23℃,暖暖的阳光让人感觉不到冬天的到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 8日立冬,自此,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民间常常把立冬作为冬季开始的标志,不过,近日湖南的天气却没什么“冬”的意味,以晴天间多云为主,气温稳定上升,部分地区清晨有雾。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省内以晴天间多云为主,降水依然偏少,湘东干旱维持,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

具体来看,9日8时至10日8时,全省晴天到多云,9日早晨湘西南局地有雾;10日08时至11日08时,湘西多云,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10日早晨湘西南局地有雾。

气温稳定上升,不过升幅不大,约2℃~3℃,较往年同期略有偏高,13日至14日省内将再迎较强冷空气影响。9日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1℃~23℃,其他23℃~25℃;最低气温湘西、湘北9℃~11℃,其他11℃~13℃。

不过,立冬并不意味着入冬。“从气象标准上来说,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进入冬天,第1天为入冬之日。”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介绍,每年的气候条件不同,入冬时间会有二三周的偏差。比如,按常年平均算,长沙历年平均入冬时间在11月22日前后。陈婷说,近几年冬季气温偏高,入冬时间偏晚,长沙这几年都是在12月份入冬。比如去年是在12月24日。

即将迎来周末,气象专家提醒,大家可趁着湖南的美好阳光开展户外活动,不过昼夜温差较大,需适时增减衣物。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通讯员 王向 曾彦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