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吃上百粒地黄丸 浏阳69岁老人补肾补进重症室

2019-11-09 11:31:4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梁辉]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是药三分毒,哪怕是滋补类的药物,过量服用也只会有害无益……”近日,家住湖南浏阳的莫爹爹(化名)就深刻体会到这一点,他一次性服用了100多粒中药丸,次日被发现晕厥在家中。

69岁的莫爹爹是浏阳市龙伏镇人,因为“肾不好”,女儿便买回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给他补肾,并叮嘱他要按药品说明书服用。可是老人吃药十分随性,经常将每日三次的药品剂量一次性服下。

10月29日,莫爹爹更是一次性吃下100多粒六味地黄丸和知柏地黄丸。第二天早上起床时,老人感到胸痛、胸闷,浑身大汗,随后意识丧失,从床上摔到地上。家人发现后赶紧将他抬到床上,几分钟后,老人恢复意识,但仍感觉胸口疼痛,于当晚被送到浏阳市某医院就诊。

莫爹爹的女儿回忆,父亲性格比较急躁,当时买药的时候,特意嘱咐了他,一次吃8粒,一日三次。但是父亲并不听,经常性地到了晚上吃一天的量。这次更是吓人,一次性吃了100多粒,“他倒在手里估算了下,看到有剩余的就一次性吃了”。

10月31日上午,老人在当地医院再次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后晕厥的情况,同时,心率明显减慢,血压下降。在使用药物维持心率、血压后,被转送至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

入院检查发现,老人的血压低至78/47mmHg,已经是休克血压,心率最低仅25次/分,心电图显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室性逸搏,同时合并有严重的酸中毒、高钾血症,随时有生命危险。

该院心内科医生会诊后考虑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将其收入心内科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急诊冠脉造影发现冠脉有多处不同程度狭窄,随即为他安装了心脏临时起搏器和主动脉球囊反搏,改善过低的血压和心率。在CCU治疗一周后,老人情况趋稳,11月7日,转回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医生了解到,老人本来就有慢性肾功能不全、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病史,还因急性心梗放过支架,此次过量服用药物更是对他的肾功能、心功能造成损害。

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三科主任潘宏伟教授提醒,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规律服药,切不可擅自停药或者改变服药时间、次数,更不可随意加大服药剂量,以免出现药物中毒,或者引发疾病。

本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梁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