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侦查火情 湖南森林防灭火发挥空中优势

2019-11-09 10:0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曹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无人机侦查火情 直升机参与灭火

湖南森林防灭火发挥空中优势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曹文) 利用无人机侦查火情,调用直升机参与灭火。今天,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显示,近一年来,湖南省森林消防航空护林站(以下简称:“省航护站”)发挥空中优势,成功处置6起森林火情,扑灭1起重大森林火灾,空中巡航护绿上报烟点、核查卫星热点30余处,在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入秋以来,我省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连续发布多道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难度大。”省航护站副主任易宏告诉记者,我省森林面积达1267.32万公顷,森林火情时有发生,仅靠地面防灭火,有一定局限性,发挥空中优势,可以及时发现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发挥空中优势,利用无人机侦查火情。省航护站以购买服务方式与无人机技术公司合作,建立日常巡护与预警方案,发现火情及时发出预警。火灾发生时,调用直升机对准火场抛投灭火剂或洒水灭火,可将损失降到最低。今年9月25日,衡东县发生森林火情,省航护站及时调用2架大型直升机和2架小型直升机开展机群灭火作业,有效防止了火势蔓延。今年清明期间,省航护站调用直升机在巡航途中发现安化县有一处火情,火场山高坡陡,地面人员无法到达扑救,巡航直升机马上进行洒水灭火,仅用1个多小时就将火情基本控制。今年以来,省航护站已调用直升机飞行130余小时,成功处置6起森林火情,扑灭1起重大森林火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