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2018·长沙“反炒房”:决不让长沙成为投机者的乐园

2019-11-08 15:2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夏博]字体:【  
2018年6月25日,长沙官方在通气会上表示,“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

2018年6月25日,长沙官方在通气会上表示,“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

同时,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对长沙房地产市场实施精准调控。

湖南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知道,轰轰烈烈的“长沙反炒房攻坚战”打响了。

2019年中秋,黄运连和男朋友带着两家人来到长沙市天心区中意路已购楼盘,看着未来的家节节长高,外墙慢慢成型,大家脸上不自觉扬起期待的微笑。

而就在一年半前,长沙《关于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助推了一波开发商溢价的心理动力,《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让数个高性价比楼盘的认购竞争渐趋白热化。

1993年出生的黄运连,研究生即将毕业。来自邵阳的她,一早就决定与男友留在省城。他们的原计划是毕业后就找工作、买房、结婚。“但是,太无奈了。2018年上半年市场变化太快,极度浮躁,我每天醒来想的都是怎么买到房这件事。”

湖南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介绍,湖南日报的系列评论和随后新政的落地成为了“市场由热到稳”的转场。

2018年6月19日,湖南日报连续刊发《促进长沙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等署名为“晨风”的系列评论和一篇深度报道,给予长沙房地产市场乱象当头棒喝。如此报道力度,在全国实属罕见。

6月25日,长沙市“反炒房”攻坚战打响,全面升级楼市政策调控,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打击炒房等方面出击,全力保障刚性购房需求,遏制投机炒房行为,多项调控措施堪称“史上最严”。

当天开启认筹的保利西海岸,因未进行严格的实质性购房资格审验,存有按新政要求不具备购房资格人员,导致两天的认筹人数达到3363人,当即被叫停。

与此同时,长沙市政府各部门持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的巡查力度。

2018年下半年,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市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318人次,检查销售项目391家次,一方面重拳出击,将揭商、高鑫、合能、长国置、川容、全新丝路等8个存在违规问题的开发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另一方面强化监管,将中交中央公园、中冶中央公园、中央美郡等6个项目,世联、保顾等2个销售代理服务公司纳入重点监管。

此外,在房产中介领域,现场责令341家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关门停业整顿。

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住宅全年供应2271万方,同比增长54.49%;成交2082万方,同比增长28.20%;内5区住宅均价9834元/平方米。整体而言,住宅供应及成交均价保持稳定,房地产市场从偏热逐步归于平稳,保持了长沙房价“洼地效应”。

2018年,长沙推出震动四方的“6·25”新政。湖南成为全国少数公开表态,将房价“洼地”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并将继续推进这种优势的省份。

中国南方,作为省会新一线城市,GDP过万亿的长沙,部分楼盘房价却不如一个地级市县城房价,长沙年轻人工作6.4年就能全款买房。

过去10年,长沙的房价涨幅约为83.4%,而GDP却增长了330%。在各大城市人才争夺大战中,长沙吸引力仅次于广深杭。

较低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及地方政府政策的连贯性,成为长沙能够在经济腾飞的同时保持低房价的根本原因。

摒弃土地财政的粗放发展和虚假繁荣,选择深谋远略的实业兴邦和科技创新,长沙能跑更远,湖南能跑更远。

结束语

1949年8月5日夜,人民解放军从长沙城外的东屯渡出发,经五里牌,进入小吴门,举行入城仪式,宣告湖南和平解放。从那一天起,湖南开启了70年和平发展的奋斗历程。

70年来,各条战线上的奋斗者的命运曲线交织在一起,汇聚成了湖南的浩荡前行。

70年,70事。近200名采访对象的口述,百余张历史照片的穿插,约300分钟视频的呈现,十余万字的书写,不仅为新湖南客户端广大读者选取了70个有血有肉、有声有色的历史事件的横断面,更向世人展示了一幅湖南及其人民70年来披荆斩棘、奋发有为、与共和国同成长的壮美画卷。

今天,新湖南客户端《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主题报道就要划上了圆满的句点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湖南人民奋进的步伐必将如同滔滔北去的湘江之水,永不停息!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张云龙 视频 张劲夫 视觉 陈青青

实习生 张兆麟 郭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