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首次迎来发展中国家部级官员专项学习考察棚改经验

2019-11-08 11:14:41 [编辑:金灵]
字体:【

国外同行点赞长沙有机棚改

长沙首次迎来发展中国家部级官员专项学习考察棚改经验

国际友人在长沙有机棚改项目现场观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占锋 通讯员 罗军桥 摄影报道
国际友人在长沙有机棚改项目现场观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占锋 通讯员 罗军桥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1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占锋 通讯员 罗军桥)“长沙的有机棚改真棒,对我们很有启发。”日前,在长沙参加“2019年发展中国家政府保障性住房交流研讨班”的阿富汗、马耳他等多国部级主管人员,参观考察都正街、白果园化龙池、东牌楼等棚改项目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据了解,这是长沙首次迎来发展中国家部级官员对棚户区改造经验专项学习考察。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了解到,该交流研讨班是根据商务部安排,由湖南省负责承办的援外项目,学员来自阿富汗、多米尼加、马耳他、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牙买加等六个发展中国家,均为其国家住房部、住房局、住房研究所等部级主管负责人。

在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有机棚改项目、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棚改项目、东牌楼棚改项目(长沙国金中心)三个项目参观学习时,国际友人一行沿途听取了讲解人员对项目的介绍,观摩了公沟遗迹、程潜公馆等历史文物保护点,并详细询问了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有地方特色,又很有成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国际友人了解了长沙棚改的做法和经验,尤其对“四增两减”“有机棚改”等做法称赞不已。

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棚改城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国际友人参观考察的三个项目都是近年来长沙棚改工作的经典作品。其中,经过改造建设后的都正街,已经成为长沙老街巷的名片。该项目虽然面积不大,但在“以人为本”提高居民居住水平,改善居住环境,缓解城市棚改拆迁矛盾,将城市建设与社区管理、产业发展相结合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此外,今年国庆节前夕完工的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二期,修旧如旧的老街巷、青砖黛瓦的传统民居与现代的五一商圈交相辉映,呈现出独特的城市风貌。东牌楼棚改项目腾地后由香港九龙仓集团建设的长沙国金中心,作为“湖南第一高楼”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长沙在过去5年内投资968.4亿元,实现棚户区改造约12万户。尤其自2018年以来,长沙启动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和历史步道建设,探索了一套“留、改、拆”并重的新路子,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明显提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