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着力破解基层人才难题

2019-11-08 10:5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谢甜甜]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谢甜甜

今年以来,省人社厅积极贯彻省委部署,围绕基层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保障、激励等方面,优化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引领、强化服务支撑,着力破解我省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充实一线人才队伍

毕业于长沙学院英语系的陈怡,因“三支一扶”(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走上了讲台,后由于扎根基层、甘于奉献而被安排到石门县新关中学任教。“在大山深处播下希望的种子。”陈怡满心期待着这些“种子”亭亭如盖的时光。

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钟吉元介绍,针对一些条件艰苦地区“招人难”的问题,省人社厅在放宽基层事业单位人才聘用条件、提高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创新基层人才评价机制等方面推进政策创新,打好政策“组合拳”。

省人社厅用活用足现有政策,组织“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退役士官士兵的“专项招聘”,充分发挥订单医学生、免费师范生、农技特岗生的作用,并按相关规定招聘进入事业单位。2019年,我省申请中央补助资金2565万元,新招募398名“三支一扶”人员,着力将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打造成扶贫帮困、支援基层发展的先锋队伍。

不盲目要求“飞鸽牌”,而注重培育“本土牌”。在工作能力和实绩考察的基础上,各地人社部门对能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特殊人才,组织“专场招聘”或“送考上门”。同时,积极探索符合当地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比如,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经市州以上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批准,灵活设置或取消开考比例,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公开招聘。

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在基层苦点、累点没什么,最怕没有发展机会和希望。”省人社厅深入各地开展调研时,听到不少基层同志吐露心声。

职称评审标准统一,没有名校光环、缺少论文发表的基层一线人才感到有些“无望”。对此,省人社厅研究起草《湖南省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实施意见》,明确了单列基层一线人才职称评审,即所有系列(专业)常规评审根据当年申报参评情况,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对服务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年限、工作业绩赋予评价权重。

近年来,“逃离基层”的心态有所抬头。不少年轻人只是把到基层任职当成“跳板”,没有长期扎根的打算,而上了年纪的工作人员往往认为到达“天花板”,觉得没有出路。基于“留得住人”的考虑,省人社厅尝试在基层卫生、乡镇教育、农业林业领域实行基层职称制度,定向评价结果仅在基层单位适用,并兑现相关待遇。

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陈卫萍介绍,基层职称制度的实行,意味着,留在基层,有所倾斜有所保障,一旦离开,相应的职称便不被承认。

“越往基层,成长环境越优”的导向,让基层人才感到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

让人才劳有所得干有所值

“按2000元标准算,最高不超过3000元。”11月5日,新湖南客户端的弹窗消息——我省对村主职干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制度,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党总支书记刘胜查看后心生宽慰。

前不久,岳阳市从全市选出了多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解决事业单位编制,刘胜成为第一批受益者,有了五险一金和保障,事业有了更多盼头。

收入偏低、付出与所得不匹配,这类带有共性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势必挫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省委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要求,立足于解决基层建设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明确提出要健全基层干部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关心关怀基层干部。

省人社厅全面摸底乡镇事业单位和机关工勤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执行情况,开展数据测算,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研究调整乡镇工作补贴办法,并指导各地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片区教卫人才津贴、全科医生津贴和其他按规定设立的特岗津贴等。而类似设立“优秀乡村教师临时表彰项目”,则倡导了在基层工作光荣的理念,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社会地位,使基层工作人员享有应有的尊重和待遇。

一系列举措,受到基层工作人员的欢迎,也催生干事创业往基层去的热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