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好正是扬帆时 娄底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掠影

2019-11-08 09:48:18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梁浴涛 毛婷 彭铁 刘厅] [编辑:金灵]
字体:【

风好正是扬帆时——娄底市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掠影

IMG_8908
(娄底区块链产业园)
电子区块链凭证
(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

娄底日报记者 梁浴涛 毛婷 通讯员 彭铁 刘厅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随即成了一个热词,“给政治局讲区块链的人”颇受关注。这个人,叫陈纯,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就在此前一个多月,9月19日,他专程来到娄底,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论道”区块链。第二天,在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他见证了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合作签约,并用“震撼”一词来形容他对娄底区块链发展的感受。

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娄底行动”

何谓“区块链”?

有一首歌:“向天空大声地呼唤说声我爱你,向那流浪的白云说声我想你。让那天空听得见、让那白云看得见,谁也擦不掉我们许下的诺言。”这“天空”“白云”,可以理解成区块链一个个的节点,当喊出“我爱你”的时候,这些节点就默默地把账记录在数据库上。记录下来之后,就是“擦不掉”的“诺言”。区块链,是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等特点,被认为是“下一代颠覆式创新技术”,将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区块链带来的价值互联网,将推开信任世界的“新大门”。

智者先识,勇者先行,能者先达。市委市政府提前布局,将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2018年初,李荐国在市政协提案上批示:“发展区块链技术,值得探索推进”,并要求万宝新区率先行动。杨懿文5次主持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和协调区块链产业发展有关问题。万宝新区携手市国投全力推进,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市房产局等市直部门积极参与。先后邀请北京大学刘晓蕾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东教授来娄讲授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前景……我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与产业发展探索,“起得早、走得快”,一路前行一路歌。“链城娄底”,声名鹊起。全国第一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全国第一条政务联盟链、全省第一个正式挂牌的区块链产业园,相继诞生在娄底。娄底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是全球将区块链技术真正规模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的标杆项目。

2018年5月,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挂牌,湖南智慧政务、娄底融数智合、湖南链想科技、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湖南链城数字科技等区块链相关企业落户万宝新区。2019年初,我市选定中国信通院作为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单位,编制了《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娄底市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即将落地实施。

今年6月,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展示中心和专业区块链孵化器正式投入运行。10月21日,湖南链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中国证券基金协会登记备案,这标志着湖南省首家专注区块链产业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备案成功,将开启本土资本经营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新局面。

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娄底样本”

我市紧紧围绕“区块链+”政务服务、“区块链+”数字经济、“区块链+”民生建设、“区块链+”智慧城市建设等四大应用方向,研发落地了多个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研发了政务区块链基础网络平台、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工商税务区块链登记服务平台、区块链国有资金竞争性存放平台等多个应用平台。

当下,制约区块链发展的痛点就是场景开拓和应用落地。“娄底与其他城市的发展模式不同,我们先开放应用场景,从工商登记、不动产登记到供应链金融等,一个个项目做下来,打造‘娄底样本’。”市政协副主席苏旻介绍。

政务区块链基础网络平台:国内第一个“区块链+政务”的落地平台。已经稳定运行15个月,节点4个,产生区块260多万个,累计事务处理2400多万笔,具备了为地市级政务系统数据共享服务的输出能力。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副总经理杨勇说:下阶段重点考虑与华为、浪潮合作形式对外拓展。

工商税务区块链登记服务平台:2018年4月上线运行,通过人脸识别、区块链、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远程信息采集,完成异地办理工商登记。累计引进直播、短视频相关互联网企业175家,截至6月底,缴纳税收超过2500万元。

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完成了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局、公积金中心、银行等多个机构数据共享,全市30万套房屋、36万笔登记业务成功上链,银行办理不动产抵押业务时间从过去的5天缩短到6小时。年底有望实现10个以上机构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凸显区块链不动产登记模式的巨大优势。

国有资金比价平台:通过国有资金归集,吸引金融机构全部上线,为所有资金存管需求方和金融机构提供公开、公正、透明的比价和存证服务。市国投总经理谢纬介绍,该平台于6月22日正式上线,累计注册金融机构17家,完成存管资金1.7亿元。

据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总经理王超透露,区块链数字民政平台也正在抓紧推进,将实现民政部门与劳动、财税、工商、住建、公安、车管、金融等信息比对,有效解决贫困户家庭收入核实难、“骗吃低保”等问题。下一步,还将逐步拓展到教育、就业、养老、精准扶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

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娄底品牌”

7月18日,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詹奕率队来娄考察,通过亲身体验之后,他们对我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赞许不已。目前,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已为北京市昌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项目完成实施方案。成都、西安也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全国区块链应用看娄底”的品牌效应已逐步形成。

“《2019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对全国区块链产业园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估,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位列第17位。”该产业园运营中心负责人刘卫介绍。

2018年11月,以“链上娄底,城通世界”为主题,成功举办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启用、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发放暨“区块链+政务”应用论坛活动,“链城”已成为娄底发展区块链的一张靓丽名片,并申请了商标注册。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荣获2018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与杭州市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一起,成为“2018年影响和推动中国区块链的重要示范项目”。

2019年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娄底以“链城–用区块链技术助力诚信中国建设”首次独立布展,全面展示区块链应用成果,期间举行了专场招商会,与杭州趣链、北京太一云、中国网安、深圳德方智链等知名企业深度对接。7月3日,2019互联网应用技术万宝峰会暨国际大学区块链创新大赛,在国内外引起良好反响。7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队观摩考察了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对我市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10月26日,我市“区块链+政务”应用作为技术创新典型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国家从战略层面,对区块链技术推广和产业发展,给予了政策加持。”万宝新区党委书记伍鹄表示,新区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区块链应用产业载体建设,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将区块链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应用示范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