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开启招商引资“朋友圈”模式

2019-11-08 09:16:25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黄怡 陈勇平 冯亮] [编辑:金灵]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 发力精准招商

岳阳县开启招商引资“朋友圈”模式

高新技术产业园。

岳阳日报讯(黄 怡 陈勇平 冯 亮)据岳阳县贸易促进会统计报表显示:2017年,招商引进项目59个;2018年,招商引进项目109个,合同引资16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招商引进项目28个,合同引资145.61亿元。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建材四大产业链格局已形成,更加吸引眼球的是岳雅学校、北大青鸟、湘北女校、盛源中职等一批教育产业集群……引资、引技、引智,近三年的招商项目和产业体量的变化,凸现岳阳县通过精准招商带来从量到质的变化,这背后凝聚着该县在“招商路”上的辛勤汗水,得益于招商、安商、惠商等优惠政策的精准实施。

岳阳县长期以来立足项目兴县、工业强县的战略,多年努力之后,已形成“一园三片”的产业布局,即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主产业片、建材产业片和临港产业片。其中,主产业片主要引进生物医药、新材料、机械制造、轻工业、物流业、电子信息等新型工业、总部经济类项目;建材产业片主要引进新型建材、物流业等新型工业项目;临港产业片主要引进大型物流、新型建材、大水量大运量等项目。

板块建成后,如何将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快?今年来,岳阳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延伸建材产业,围绕已有大项目、好项目大抓产业链招商。其中:2018年7月18日,财纳福诺木业(香港)有限公司与该县签订了总投资达15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22条线已全部竣工投产,年可生产700万平方米的地板,年产值可达5亿元,项目二期也已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年3月份,又签订了第三期项目意向书,该公司计划将该县打造成石晶地板华中生产基地,形成产业集群。5月14日至17日,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石木塑全产业链峰会暨2019年年会在岳阳成功召开,吸引了全国150余家产业链相关企业参加,目前大自然地板、浙江润阳新材料等项目正在对接中。

“二产富县、三产兴县”,岳阳县在富起来的路上,强力推进三产兴县。引进了湖南海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大云山生态旅游开发项目,深圳市纳爱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维也纳国际酒店项目,大唐地产投资28亿元的综合项目以及多所学校。其中,引进的岳阳雅礼学校是岳阳县引进的第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现代化卓越学校,带动了周边的旅游及房产的开发。同时也吸引了多家旅游开发企业入驻岳阳县。

“招商、安商、惠商”是吸引客商的先决条件。岳阳县从招商入手:形成了书记、县长带头招商,各级各部门主动招商的良好氛围;从安商发力: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支专门队伍、一抓到底”的项目联系服务制度;从惠商执行:出台了《岳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条》《岳阳县招商引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关于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近年来,该县从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大力解决好项目落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使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年初召开的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大会,常务副县长亲自部署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并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实行倒扣分制。结合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政策,清理精简审批事项5项,在精简手续、缩短时限、提升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全县重点服务企业纳入管理范围实行“一票制”征收,从根本上规范了部门的执收行为。先后组织召开湖南科伦用电、骆驼饲料货运运输、步步高超市阻工、菁华果业黄桃物流运输纠纷、慧璟科技执法、华中科技违规等问题和矛盾协调会8次,较好地为企业解决了矛盾纠纷。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对重点项目和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力度,全年公安机关办理“三强”案件13起,行政拘留15人,警告3人,有效维护了企业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环境。“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是‘气候’,资金是‘候鸟’。哪里政策宽松,哪里开放度高,资本和要素就往哪里聚集。”岳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如是说。

去年来,岳阳县领导带头招商活动达30余次。2018年6月27日,福建万恒润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建安一行来到岳阳县,就世界风情文旅产业园项目洽谈对接,县委书记田文静带领县委、县政府班子参加洽谈。2018年7月18日,财纳福诺木业(香港)有限公司就石晶地板生产项目与岳阳县签订总投资15亿元的合作协议,该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仅三天,是岳阳县历时最短的一次成功招商。2018年11月23日,该县四大家领导集体赴武汉参观考察了万恒润集团旗下产业武汉世界城光谷步行街。一组组数据,折射出县委领导对招商引资的鲜明态度。近年来,岳阳县委书记、县长做到重要客商亲自接待、重要项目主动上门对接,先后带队赴长沙、佛山、南京、上海等地和立东升集团、新明珠集团、弘泽集团、财纳福诺集团考察,赴15座城市洽谈19个项目。今年初,该县下发《2019年岳阳县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将全年68亿元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各招商责任单位和联点县级领导。全县上下联动,一季度开展各类招商活动7次。

该县通过亲商、惠商、精准招商,招大引强,“朋友圈”不断扩容。招商改革政策落小落实,县级领导亲力亲为招商,带来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掀起了产业建设的热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