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醴陵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2019-11-08 09:01:33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张洁 李景兰 陆杏聪]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 11月2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举办的“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北京召开。通过严格评选,醴陵入围“2019品牌文旅榜”榜单,并获评“2019中国文旅产业最具开发(投资)价值县(市、区)”。

近年来,醴陵市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推动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形成集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绿色生态旅游、人文旅游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圈,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旅游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今年来,该市已接待客商20余批次,共签订框架协议7个,预计总投资7.5亿元。

顶层设计,打造全域旅游大格局

古典的飞檐斗拱,雅致的青石小路,古香古色的渌江书院里,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气息;李立三故居、耿飚公祠等红色景点,讲述着革命先辈“不忘初心”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的中国陶瓷谷,精美的瓷器闪烁着温润如玉的光……醴陵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四面青山翠,城中渌水川,有道是“江岸两旁闻花香,纤柳桥廊翠羽长”。

2016年11月,醴陵市成功入围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该市以此为契机,出台产业奖励政策,对新获评国家3A、4A、5A旅游景区的企业,进行奖励。颁布《醴陵市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对旅游产业进行重点奖励扶持。今年,《醴陵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有效整合全市红色旅游资源,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形成发展合力。

同时,该市按照“四点、一谷、一片”布局,重点发展以中国陶瓷谷、“沩山古窑”等为核心的产业文化旅游,以“醴北人家”等为核心的生态休闲旅游,以李立三故居、耿传公祠等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以渌江书院等为核心的人文文化旅游,打造全域旅游大格局。

文旅融合,绘活全域旅游好风景

7月下旬,渌江书院迎来一批特殊游客,来自韩国抱川市和株洲市景宏中学的20余名中学生深入了解书院传统文化,实地感受陶瓷花炮艺术。

千年古邑,千年产业,千年文明。醴陵工业旅游特色非常鲜明,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和花炮祖师李畋故里,被誉为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花炮之都。

书院春秋、古桥芳洲、云岩禅音、沩山洞天、仙山望岳、官庄平湖、耿祠荷风、五彩瓷谷,醴陵新八景吸引各方游客前来“打卡”。

今年,是醴陵市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该市将红色旅游、工业旅游、山水旅游相融,强化项目建设,拓宽宣传营销,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利用陶瓷艺术、陶瓷文化、陶瓷资源,打造地方特色,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目前,该市开发了多条旅游线路,以人文为主的旅游线路,有渌江书院、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的先农坛、李立三故居以及耿传公祠等。工业旅游线路,有红官窑、新世纪酒瓶展览馆以及中国陶瓷谷等。

文旅融合,持续影响着醴陵市全域旅游发展进程。9月28日,2019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开幕,醴陵旅游市场迎来井喷。数据显示,借瓷博会东风,国庆期间,该市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84.79万人次,同比增长17.37%,旅游综合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26.21%。

多措并举,提高全域旅游辐射力

8月25日,云祈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醴陵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该公司正在策划醴陵陶瓷主题文旅小镇项目。

今年来,醴陵市积极开展城市推介,赴昆明、长沙等地专场推介旅游资源。两次组织全国百家旅行社来醴踩线,组织景区讲解员、各镇旅游专干外出参加红色旅游、旅游扶贫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提升旅游人才的职业素养。

走出去的同时,醴陵时刻不忘请进来。今年3月,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船湾镇清水湾畔举行;8月,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均楚镇君子山生态文化景区启幕……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四方游客纷至沓来,悦游醴陵。该市积极邀请上海李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笔克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惠旅景区管理集团等10余家投资商来醴调研考察,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进行定期回访,争取项目落地。

一系列活动,使得醴陵旅游的辐射力不断增强。今年1月至9月,醴陵接待游客552.45万人次,同比增长17.5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71亿元,同比增长18.57%。

记者 张洁

通讯员/李景兰 陆杏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