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身后

2019-11-08 08:5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新华] [编辑:潘华]
字体:【

新华

近日,电影《少年的你》将校园欺凌话题再度带入公众视野,网民讨论热度居高不下。《少年的你》中,陈念在遭受校园欺凌后说出的那句“谁能帮我”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大家为校园欺凌感到心碎、难过,发声抵制校园欺凌,希望重拳治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有32%的学生近一个月内曾被学校的同龄人欺凌至少一次。在中国,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起诉5750人。这些数据还只是不完全统计,还有不少学生在遭受校园欺凌后选择沉默。

拳打脚踢、起绰号、嘲笑、排挤……校园欺凌形式多变。虽然《少年的你》中的场面有影视作品夸张成分,但现实中,类似拳打脚踢的身体欺凌并不少见。且除身体欺凌外,起绰号、嘲笑、辱骂等言语欺凌,排挤、孤立等关系欺凌也会对学生心理产生较大影响。“没事找茬”已成校园欺凌的最主要原因。正如很多观众对电影《少年的你》中家境优越、成绩优秀的魏莱为何要去欺凌同学表示不解一样,现实生活中,7成左右的欺凌者和被欺凌者都认为校园欺凌更多发生在“没事找茬”。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校园欺凌治理增加新难度(数据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统计调查协会和腾讯新闻《看见校园霸凌:公众认知调查报告》)。

不只造成“身体外伤”,校园欺凌还可能带来“心理内伤”。校园欺凌的影响,首先是影响学业和生理健康。有超过四成的被欺凌者表示会因为欺凌行为放弃学业。且校园欺凌有时像一剂慢性毒药,其“毒性”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得以发作,使被欺凌者出现人际关系困难、自卑、抑郁等现象。但由于这样的影响具有滞后性和潜伏性,老师、家长甚至被欺凌者本人,都很难将后果归因于早前受到的校园欺凌。拿什么保护“少年的你”?校方要培养同理心,不能“重平息轻教育”。校方在处理类似事件时,既要教育和训诫实施欺凌的学生,也要重视受欺凌学生的心理抚慰与疏导,更要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培养同理心。比如芬兰通过线上游戏,让学生分别扮演受害者、欺凌者以及旁观者,让每个学生了解被欺凌的感受,不再对校园欺凌袖手旁观,更不会没事就找茬欺负同学。

电影《少年的你》引起的公众关注,是解决这一社会现象的良机。《少年的你》也反映出一个重要命题:倾听、陪伴、良好表率,家庭教育不能缺位。校园欺凌的发生与家庭环境密不可分。作为孩子最重要的导师,家长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和行为方式。家长的倾听、陪伴和良好表率不仅有利于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更可以及早察觉孩子正成为欺凌者或者正被欺凌,及时进行干预。

用法律向校园欺凌“亮剑”,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近年来,从《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到《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再到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提出的建立校园欺凌防控制度等举措,都正让处理校园欺凌案件有法可依,校园暴力案件有望延续逐年下降的趋势。健全既有制度规范、加大惩戒机制震慑力,让孩子们远离欺凌的困扰,是社会治理触动人心的重要课题。

电影《少年的你》中有画外音说:“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身后。”呵护少年的成长,家长、学校、社会还需加强协作,坚定地告诉少年们:你们向前走吧,我们一定在你们身后!

希望每一个“少年的你”都能不再受到欺凌,勇敢地向阳而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