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进博会】湘非企业“面对面”——湘非经贸合作对接会侧记

2019-11-08 06:4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黎雄]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黎雄

11月7日的上海,暖阳高照,黄浦江畔的国家会展中心,第二届进博会持续迎来海量交易团,洽谈、合作、签约,节奏很快却又井然有序。在湘非经贸合作对接会上,近百家湘企和近百家非洲企业也“面对面”坐了下来,聊家常、谈项目、觅商机。

“现在湖南很多企业都想去非洲做生意,我来这就是为了寻找合作机会。”邵东市环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采购经理胡平说。

“我们国家现在制订了一系列政策,为中国企业来投资提供便利和优惠。”尼日利亚Trading Tons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提供的葡萄酒,南非人引以为傲,在中国的销量也很好。”南非塔玛萨贸易公司负责人说。

“是否可以详细说说?”湖南澳立鑫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积稔立刻来了兴趣。

……

中非企业家之间的交流,饱含赞扬与期待。

浩通供应链管理(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浣通,在对接会上拉住纳米比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与其深入地沟通了公司计划明年在纳米比亚建立海外仓的相关事项。

“海外仓一建立,我们供应给湖南和国内其他省份的非洲产品,就会变得规模化、常态化,物流速度更快、性价比更高。”浣通说,基于国内对于非洲优质产品的强大需求,公司必须抓住机会,将业务范围从进口非洲芝麻、花生、肉类等农产品,扩展到海产品、果蔬等其他领域。这对南非的Up Way Trading(Pty) Ltd公司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想扩大水果出口到中国市场,目前正在寻找合作伙伴。

湖南连年有鱼进出口有限公司一直非常关注非洲市场,在此次湘非经贸合作对接会上,公司董事长助理胡立雄认为湘非经贸合作已经到了最佳机遇期,并抛出了一个大计划:明年开通非洲海鲜包机贸易。

“目前非洲海鲜出口到国内,都是小批量,海鲜包机直航是个空白。”胡立雄说,南非的龙虾、鲍鱼,莫桑比克的青泥蟹,都是优质海鲜,甚至肯尼亚的鲜花都可以进口,虽然这需要破解冷链物流、批量供应等问题,但这项业务值得期待。

商机近在眼前,很多企业已经迅速行动起来。如在高桥大市场,非洲产品可便利进入中国一线城市,也拥有了进入全球市场的机会。

政府的支持力度和投入在不断加大。如在即将投入使用的中非经贸孵化园,非洲涉中业务企业和中国涉非业务企业可获得“一站式”服务,甚至享受到“一企一策”的待遇。

湘非经贸合作往来,正在谱写一曲春华秋实之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上海11月7日电)

相关专题: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