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五大群众组织 嘉禾县晋屏镇村民自治焕然一新

2019-11-07 09:3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邓和明] [编辑:金灵]
字体:【

成立五大群众组织,实行“红黑榜”通报制度

晋屏镇 村民自治焕然一新

华声在线11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邓和明)10月27日,记者驱车来到嘉禾县晋屏镇下车村,看到村务公开栏张贴着一份村规民约“红黑榜”。“红榜”对村民关心集体、孝亲敬老、讲究卫生等文明行为进行表彰;“黑榜”对破坏公共财产、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下车村党支部书记詹土舜说,“红黑榜”改变了村里的面貌,如今,村里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大为好转。

晋屏镇是嘉禾县“一体两翼”中心镇,是城乡居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镇有18个村3万多人口。镇党委书记李伟说,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近年来,晋屏镇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以村民自治推动乡村治理。这些年,镇里积极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重点解决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农村建房无序和攀比、烟花爆竹大肆燃放、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

晋屏镇在综合各村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整理出一套新的村规民约参考范本,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各村纷纷成立红白理事会、教育基金会、道德评议会、卫生评议会、建房理事会五大群众组织,理事会成员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同时,建立村规民约执行激励机制,实行村规民约“红黑榜”通报制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规范建房、爱护环境”的文明风尚。前不久,宅侯村1组村民李志军的父亲去世,在办白喜事过程中,李志军严格遵守村规民约,不发放毛巾、香烟,不请乐队,节约费用2万多元。

据介绍,晋屏镇先后被评为省生态乡镇和郴州市文明村镇、平安乡镇,目前,正在申报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