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住建局规范公租房管理 年审续签“楼下”就能办

2019-11-07 09:08:3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年审续签“楼下”就能办

长沙县住建局规范公租房管理“刀刃向内”从自身服务改起

长沙晚报1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凌炜)“年审手续在楼下物业就办好了,再不用各个部门来回跑。”家住长沙县幸福家园小区的姜奶奶,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年审续签手续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原来,今年9月,长沙县住建局集中开展公租房违规使用专项整治行动时发现,不少公租房住户对跑多个部门办手续、反复提供资料、办理环节复杂等问题意见较大,个别住户甚至因此出现不配合、不办理年审等违规行为。

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长沙县住建局立即将发现的问题列入检视问题清单,制定专项整改措施,组织多部门研究、市县联动,从自身服务改起,通过开发信息智慧平台、优化程序、精简资料、门口办理等措施,将公租房审批时限压缩至15天。“不仅大量精简资料,将办理时间减少了20多天,同时将年审、续签等业务前置至物业办理,实现业务‘楼下办’,极大地方便了租户。”姜奶奶说,住建部门为租户着想,租户也就逐渐理解年审工作的重要意义,所以大家都及时办理手续配合年审工作。

“违规行为扰乱公租房管理秩序,影响社会公平。”长沙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对部分将公租房转租、转借、空置等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的住户和企业,该局已经通过聘请律师上门当面讲解案例教育劝说、普及法律知识、发律师函等措施重点整改。目前已约谈企业3家,收回腾退房源50套,正在清理腾退房源20套,预计11月底收回,违规使用公租房的34户中已有19户整改到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