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看湖南】湖南省民政厅: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 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

2019-11-06 18:2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6日讯(记者 龙腾)“云塘是个大家庭,龙格橘金是一家,爱党爱国爱家人……”这是长沙市天心区云塘社区党员群众集思广益打造的《居民公约》。为了便于宣传,整篇308个字的《居民公约》不仅被谱写成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还被改变成了广场舞,引导辖区居民自觉践行公约内容,让《居民公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这是湖南省民政厅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开展了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把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湖南新一轮振兴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城乡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图为以前的社区服务用房。社区供图

图为章筱西和老年朋友在新修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大楼教室上舞蹈课。记者 龙腾 摄

强化基础保障,着力改善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条件

“以前的社区面积小,居民想搞点文化娱乐活动都没得地方。”64岁的章筱西是长沙市天心区桥头社区“快乐老人大学”牵头人。以前,为了能给老年朋友们找个地方上课,可谓煞费苦心。如今,新修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彻底解决了章筱西的心头难题。

沿着天心区海棠路往里走,会看到一栋崭新的楼房,这里就是桥头社区的“新家”——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书记康娇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桥头社区办公场地小,又分散,居民办事难、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弱,一直影响着社区居民幸福感的提升。

2018年,长沙启动“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其中就提到要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配置。桥头社区也迎来了发展的契机。政府在海棠路边上投资新建了一栋5层楼的社区服务新阵地,面积达1900多平方米,桥头社区服务阵地迎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康娇介绍说,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自今年3月投入使用以来,社区已组织活动80余场,4200人次参与,居民的公共文化需求得到了基本满足,也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近年来,省民政厅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快城乡社区建设步伐。全省各级政府采取财政投入、部门帮建、企事业单位赞助、开发单位提供等措施,不断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城乡社区治理基础。

截至2018年底,全省城市社区便民服务站面积600㎡以上的占55%,农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面积300㎡以上的占88%。目前,全省城市社区“一站四室”(即社区服务站、办公室、活动室、警务室、医疗室)建设面积平均450㎡以上,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平均面积300㎡。农村社区46%以上普遍建设了“一场五室两市”(即室外文体活动广场、卫生室、警务室、图书室、综合活动室、办公室、农业生产资料超市和日用百货超市)。

强化服务功能,着力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水平

什么是“八大员”?长沙市天心区云塘社区书记张先明笑着向记者介绍,包括物业服务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移风易俗倡导员、公共设施检查员、政策法律宣传员、小区文明劝导员、宠物饲养管理员、环境卫生治理员。

云塘社区是新兴的商品住宅楼,地处城郊结合部,房价又相对较低,所以入住率比周边的小区都要高。小区内有别墅、洋房、电梯房,住户有长沙老城区迁过来的居民、本地的征收户和外地购房落户在长沙的外来户等多个层次的住户。

“由于不同层次的住户住在同一个小区接受同一物业公司的服务,使得各小区管理非常混乱,居民和居民之间,居民和物业之间矛盾日渐加剧。”张先明说,小区内房屋楼顶违章搭建、绿化带里种植蔬菜、居家宠物随意放养等问题随处可见,久而久之形成了小区物业管理无序、小区矛盾层出不穷、居民业主投诉严重的恶性循环。

为进一步有效解决纠纷矛盾,增进居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尤其是理顺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云塘社区在2017年9月以格兰小镇小区为试点,组织热心党员参与配合楼栋长选举,并成立格兰小区党支部与八大员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以党员牵头,从楼栋长中选出“八大员”,成立了“八大员志愿者协会”。

“八大员志愿者协会”广泛参与小区的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群文活动、文明创建等社区治理当中。短短几个月,小区的物业费上缴率从原来的47.8%一下子提升到了92%,小区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有效减少了,物业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小区更和谐了,环境更美了,“八大员志愿者协会”也成为长沙市天心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的典范。

据介绍,湖南的社区治理坚持以“服务于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不断拓展社区公共服务、社会化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积极推进政府公共服务进社区,开展了与城乡社区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救助、劳动就业、物业管理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社区公共服务均等化。

此外,湖南还把社区信息化建设作为改进社区治理方式,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着力推进。长沙、株洲等市率先开展智慧化社区建设,实施“互联网+”计划,加快了互联网与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深度融合,建设了一体化社区信息服务站、社区信息服务自助终端等公益性信息服务设施,运用社区论坛、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开展协商活动。

湘园社区书记徐卫星向记者介绍湘园好故事。记者 龙腾 摄

强化示范引领,着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

“我们的党建朋友圈从2012年的3家,已经发展到了现在的32家,包括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长沙市天心区湘园社区书记徐卫星自豪地说,社区与这些单位的党组织签订《共建共创协议书》,聘请13名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兼任社区党总支委员,共建单位每年承诺为社区办好两至三件实事。

在湘园社区的青山小区里,记者看到,放有报刊、书籍的“党建之窗”挂在不少楼栋的楼道里,居民可以随意取阅。“这些报刊、书籍就是结对共建单位帮助订阅的。”徐卫星介绍,目前,共建单位已为社区共办理天然气安装、晾衣架安装、党建之窗建设等民生实事200余件。

除了整合辖区内外各单位的党支部、党组织,湘园社区还善于发挥网格党建的作用。去年,该社区就引领党员联系、整合、用活各类资源,组建特色党群小组,推行了“GRS”网格党建工作法(G:党群小组,R:资源,S:服务)。结合社区居民实际需求,搭建资源服务平台,赋予资源服务功能,提供精准为民服务。

湘园社区探索实践“1+N”基层党建工作法、“GRS”网格党建工作法,有效实现“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先后荣获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省“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等80多项荣誉。

据了解,全省各地顺应社会治理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需要,普遍建立了城乡社区建设协调议事机制,把社区治理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创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社区建设模式。

目前,全省共有23884个村、5364个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1个(长沙市)、示范城区7个(长沙市岳麓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株洲市荷塘区,岳阳市岳阳楼区)、示范街道9个、示范社区53个,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4个,长沙市开福区、雨花区、天心区、株洲市天元区、岳阳市岳阳楼区是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相关专题:基层建设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