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看湖南】既输血又造血,财政扶持让基层面貌新有干劲

2019-11-05 17:3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邓桂明)湖南省财政厅可谓是湖南掌管“钱袋子”的厅局。近年来,该厅采取多项措施,既输血又造血,助力脱贫攻坚,加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基层建设,基层面貌一新,干部有干劲。

财政支持促产业发展、设施改善

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来,针对我省贫困县市多、区域发展不平衡、脱贫攻坚难度大的问题,省财政统筹财力持续加大了对县市,特别是对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县和贫困县的转移支付力度,有效提升了困难地区的财力水平,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据2018年数据,转移支付前,全省51个贫困县市人均可用财力仅有951元,转移支付后人均可用财力达到4259元,接近了全省县级平均水平。同时,财政支持也促进了困难地区产业发展,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造了更多门路,如石门柑橘、安化黑茶产业规模化效应已显现。

乡镇机关办公房破旧、缺少必要的配套设施和维修经费,曾是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主要问题之一。

2009年,省财政厅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实施全省乡镇机关维修改造工程的建议并获得采纳。从当年起,省财政累计安排资金5.41亿元,支持全省3800多个乡镇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

在省财政资金扶持下,宁乡市强化党建引领,努力改善办公条件薄弱的基层政府及财政所等窗口单位基础设施,为人民群众办事提供良好便捷的服务环境。

宁乡市白马桥街道机关维修改造前后对比照,上为改造前,下为改造后。

宁乡市喻家坳乡财政所政务服务大厅改造中、后对比照。上为改造中,下为改造后。

另外,省财政还安排资金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村(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建好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和周转房等生活设施。仅2019年,省财政下达专项补助资金1090万元,用于我省革命老区县基层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馆、小文体活动室和周转房等生活设施建设。

目前,全省乡镇机关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乡镇干部队伍归属感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多项措施提高基层干部待遇

硬件改善了,待遇也要提上来。

能人不想干,懒人干不来。没有一定的经费、合适的待遇,村(社区)组织易于涣散、瘫痪。

对症下药,省财政厅积极落实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建立正常增长机制;除发放村干部基本报酬外,办公经费一般每村每年不低于3万元,常住人口在3000人以上的村一般不低于4万元。

2016年以来,省财政每年安排村级组织运转补助资金16.82亿元,村均7.04万元。同时规范资金管理。实行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补助资金“村账乡代管”,村干部基本报酬以“一卡通”形式,直接打到村干部的银行卡上,村级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实行报账制,确保政策落实到基层。

此外,省财政还将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有关政策,逐步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补贴标准,重点向边远艰苦地区倾斜。

用好全省党内关怀帮扶资金,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从2016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省委组织部党内帮扶基金300万元,用于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足额缴纳乡镇(街道)干部、事业编制人员“五险一金”,对因历史原因应参保未参保或未足额缴纳的,由县级党委和政府尽快统筹解决。同时,采取先缴后补的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给予缴费补贴。

2019年7月31日,省财政厅与省委组织部、人社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村党组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湘组〔2019〕55号),已落实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障,明确村主职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贴范围为:2019年7月1日在任且年龄未满60岁周岁的村主职干部,财政补贴每人每年2000元,采取先缴后补的方式进行,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但最高不超过每人每年3000元;其中省财政补贴1000元,其余由市县财政负责。

“原来村干部是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管你买多少,财政最高只补60元,现在可以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了,财政补贴最高可达3000元,这个变化比较明显。”省财政厅社保处副处长徐蓉表示。

造血:扶持集体经济组织

加强基层建设,不能一味地输血,还要造血。

省财政积极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探索以资源有效利用、提供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等为主要内容的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

2016年,全省开始试点。2019年,共安排财政资金37950万元,其中中央28350万元,省级9420万元,有力支持全省951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向民族地区、革命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

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主任科员欧阳光辉介绍,今年是安排资金最多的一年,明后两年将继续安排资金4亿元,支持全省1000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原来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2010年之前还负债30多万元。2017、2018年,得到省财政扶持资金90万元后,相继以资金、资源、项目等入股来村发展的3家旅游公司、2家农业公司,村集体收入2018年达11.4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万元。此外,村民自开41个农家乐、4个农庄,昔日贫困村变成了红红火火小康村。村党支部书记廖建平说:“感谢政府的扶持,让我们有了信心和奔头,走出了一条自我良性发展的路子。”

美丽乡村渴望更多人才来建设。省财政加大农村定向大学生公费培养力度,每年定向培养师范生1万名、医学生1500名、农技特岗人员500名。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培养学生、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按规定办理入编手续。

2018-2020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开展乡镇卫生院紧缺专业本土化免费定向培养计划,每年招收1000名,支持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短缺问题。

相关专题:基层建设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