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2017·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老”“湘”情缘谱佳话

2019-11-05 09:33: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2017年12月23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领区包括湖南、湖北、河南、贵州四省。

2017年12月23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领区包括湖南、湖北、河南、贵州四省。

2019年9月30日,记者来到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在采访的这一会儿时间,来了好几拨办理签证的市民。据统计,老挝驻长沙领事馆设立1年10个月来,湖南人去老挝旅游的人次已经超过1万人。

“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两地经过多年的交流发展、合作共赢。长沙作为老挝在中国设立的第六家总领事馆,意义重大。”老挝总理府部长和政府发言人扎伦·雅宝和认为在中国“一带一路”的背景下,老挝和中国地方交往也将逐渐加深,湖南则是一个重要的部分。

▲2017年12月28日,市民在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办理签证。当天,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对外开放签证业务。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许多人用“水到渠成”来形容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在长沙的落户。

“在老挝的中国人,湖南人数最多。”老挝驻长沙总领事本·印塔巴迪说,老挝和湖南的来往历史悠久,湖南人在老挝的数量很多,数量大约在10多万人到20万人之间。

打着湘味招牌的餐厅,到操着湖南方言的游客……在老挝,湖南痕迹俯拾皆是。20世纪80年代起,大批在云南经商的湖南人前往老挝发展。目前,在老挝经商的湖南人有超过10万人,从小五金、摩托车到服装、箱包,湘商几乎涉足了老挝的各个行业,而这个数字也正在逐年增长。老挝万象市有着著名的“湖南街”“邵东街”。人们说,行走在老挝的大街小巷,只要你会说湖南话,就不会迷路。

不仅仅是民间的经贸往来,“老”“湘”两地高层也开展了友好互动。2013年9月,时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赛雅颂一行访问湖南;2016年11月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访问湖南,进一步加强与湖南在旅游、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8年11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代表团访问老挝。

2016年,湖南省与老挝万象市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017年,湖南省与老挝乌多姆赛省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进一步促进了两地在各领域的交流和往来。

2017年9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发布公布中国政府同意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2017年12月23日,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湖南湘潭是毛泽东主席的故乡,很多老挝人来湖南旅游,就是为了到毛泽东主席的故乡来游玩。”本·印塔巴迪说,湖南的风景、风俗习惯和文化与老挝非常相似,湖南人和老挝人都吃辣,湖南人爽朗的性格也很好。

人员往来频繁,交通日益便利。2015年8月底,湖南-老挝首个直航航班—“长沙-万象”航班开通。每周一和周五长沙-万象都有一趟往返航班。从长沙到万象耗时从原来的10多个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2018年11月28日,长沙-琅勃拉邦象直航开通,湖南与老挝拥有了两条“空中通道”。

本·印塔巴迪告诉记者,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以后,往来两地旅游、经商的人越来越多,老挝来湖南留学的人数也不断上升,今年来留学人数达300多人。在未来,总领馆还将努力推动更多湖南人去老挝进行项目考察和投资。

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的开馆,实现了湖南领馆零的突破,将有力辐射带动中部省份与老挝的交流合作,有力促进湖南加快建设开放强省的步伐。

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成立后,湖南和老挝之间的沟通更加密切和深远,进一步推动了湖南省与老挝在投资、贸易、文化、教育、旅游等各方面合作,促进湖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湖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实习生 於婉璐

视频 张劲夫 实习生 郭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