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油茶花开满山香——常宁市油茶小镇见闻

2019-11-05 07:1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唐曦 常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成俊峰 唐曦 通讯员 常华

11月2日,常宁市西岭镇。漫山遍野油茶花盛开,清风徐来,幽香阵阵。

当天,西岭“油茶小镇”油茶花节热闹启幕,6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油茶文化爱好者齐聚小镇,近距离感受油茶的魅力。

近年来,“油茶小镇”通过延长油茶产业链、打造油茶品牌,让油茶产业成为当地兴农富民的支柱产业。去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8.12亿元,其中油茶产业产值占比达76%。今年以来,全镇油茶产业产值已近8亿元,10月,该镇获评全省“油茶小镇”。

产业链条“舒枝展叶”

在当地油茶龙头企业大三湘的“鲜果现榨”生产线前,一颗颗新鲜茶果从传送带进入,经过色选、清洗、剥壳、冷榨、精炼等环节,分别变成鲜茶油、茶籽废渣浆液和果壳碎料。

“这些油茶籽废渣浆液,我们可以从中提取茶皂素,用作洗发水、手工皂等天然洗护产品制作。”大三湘负责人周新平介绍。

过去,油茶产业的利润都集中在“油”上,农民、企业都靠这“一滴油”吃饭。近年来,当地政府和企业不断在产业链扩展上下功夫。

“我们提出从‘一滴油,到一个果、一棵树、一片林乃至一个产业’的‘五个一’发展规划。”周新平说,引入“油茶庄园”模式,把土地以数十亩到两三百亩不等的规模返租给农民,把林地管理和收益真正交还给农民,不断激发其积极性。

“通过‘油茶庄园’模式,林农们不仅有看管林地的务工收入,还可以获得林地60%的茶果收益。”西岭镇平安村党总支书记周法文说,今年来,他们村不少村民成了小型油茶庄园主,人均增收超2000元。

西岭镇党委书记刘政兵介绍,不仅油茶籽能榨油,油茶树的枝、叶、花都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例如从油茶树叶中提取茶皂素、在油茶花中提炼茶花精油等。

西岭镇集中引进“大三湘”“中联天地”“殷理基”等20余家油茶龙头企业,鼓励在“一个果”“一棵树”上深挖价值,同时在林下套种烟叶、油牡丹、尾参等经济作物,在林中散养“茶山飞鸡”,开挖“一片林”的收益。

“我们还把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体验等与油茶有机结合,实现产业融合增效。”刘政兵说,今年1至10月,西岭镇已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带动全镇增收4900余万元。

金字招牌“开花结果”

“茶油含有多种人体所需营养元素,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在几天前的社交电商衡阳峰会上,衡阳市委主要负责人直播为油茶代言,让“大三湘”“神农国油”“金昌”等衡阳知名油茶品牌再次走进全国观众的视野。

品牌是产品的“门面”,而品牌得靠品质来保障。为确保西岭茶油品质优良,该镇在油茶种植上实行统一管理培训、统一生资服务、统一加工种植销售和统一品牌运营,扩规模、提质量、铸品牌。

西岭镇还围绕油茶加工、病虫害防治、品牌研发等,加大与省林科院、中南林科大、湖南农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尤其在产品标准制定上,西岭镇依托《地理标志产品:常宁茶油》——全省首个茶油地方标准,对该镇茶油及系列产品的成分指标作出规范。

“目前我们标准规定的茶油角鲨烯、甾醇等有益于健康的成分含量,远高于国内其他茶油标准。这就是我们的品牌特色,也是我们的品牌优势。”西岭镇镇长吴毅勇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进一步提升西岭茶油知名度和美誉度,该镇加快构建油茶产品交易物流网络,并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营销,拓宽油茶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高油茶产业的综合效益。

相关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