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看湖南】不玩虚架子杜绝花架子 长沙“强基固本”靠“硬货”

2019-11-04 10:4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李昆励)打破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县级备案加强管理、拓宽源头引人才返乡……为夯实基层,近年来,长沙市推出了多条强基固本的“硬政策”,在加强基层党建这道“考题”上,交出了令人欣喜的新答卷。

“内外兼修”,打破晋升“天花板”

在社区和村里与居民面对面话家常,他们了解基层的每一个角落;以党建穿针、用服务引线,他们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纳米”。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大军中,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就是领飞的“头雁”。

截至2018年底,长沙共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428人,其中累计担任书记10年以上的275人,基本是不具行政或事业编制的“编外人员”。如何让领头雁飞得更高,飞得更好?长沙市打造了一条“内外兼修”的发展渠道。

“内”,培养社区普通工作人员向党组织书记成长;“外”,开辟社区书记向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的发展渠道。今年6月,更是面向村(社区)书记直接选拔17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

“这是给我们长期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吃了‘定心丸’!”刚刚上任的长沙县福临镇人大副主席艾兵是一名80后,在基层社区工作了8年的他,和其它16名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一起从198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通过层层选拔进入街道(乡镇)班子。

此次选聘的17名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有的连续11个年度考核为优秀,有的所在社区党总支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有的被评为全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

基层工作人员晋升的“天花板”,被此次选拔彻底打破。

“这让实干者重拾信心,坚定了信念,毫不犹豫地扎根基层,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在新岗位上,艾兵信心满满,他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干出新的成绩,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提高监管标准,小小村官变“县管”

为进一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整体优化与提升,今年8月,长沙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拓宽选人渠道、优化管理考核机制、提高待遇保障水平、着力加强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6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成为一本长沙市村党组织书记的“培养指南”。

其中,让基层“小村官”们最有底气的,是有了“区县(市)委”这个“大娘家”。

1989年出生的陈杰,到村工作还不满一年就被列为望城区乔口镇田心坪村党总支书记人选。望城区委组织部收到该镇党委书面报告备案后,迅速派出考察组,启动“定制版”的政治“体检”。

在望城区,138名像陈杰一样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悉数被纳入区委组织部统一管理,他们的任职、履职等情况都要按规定进行备案。

“一人一档”动态更新、优胜劣汰动态管理,备案制度在《办法》中得到更规范的体现。

《办法》规定,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将由区县(市)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进行考察,部务会研究后对拟任人选作出是否同意的批复。村党组织书记应及时向乡镇党委报告组织建设、公共服务、工程项目等重大事务情况,婚丧事宜、婚姻变化等个人重大事项应向乡镇党委报备。区县(市)委组织部每年要听取村党组织书记年度绩效考核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实行动态调整。

自此,“小村官”有了“大娘家”。在“提标”一级的监督管理下,长沙市的村党组织书记们都成了“县管”干部,外有面子、内有里子。

拓宽源头,让基层人才“动起来”

在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青山似画,绿水如镜,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民风淳朴热情,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处处彰显文明新风尚。大伙都说,这些成就都离不开村里的党总支书记黄季明。

2011年,“60后”服装厂老板黄季明被淳朴的家乡百姓推荐到村委会任职,并在2014年3月高票当选为新明村党支部书记。返乡的“黄老板”变身“黄书记”,用多年在外打拼的阅历给新明村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修建道路改善环境,吸引投资发展集体经济……2018年,新明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60多万元,村民持续增收90%,人均收入增长幅度达20%,成了“水电路网全入户、处处叠翠风景足”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黄老板”们的“返乡成果”,成为长沙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前奏”。

近年来,长沙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吸引了一大批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目前全市后备力量人数达到2577人,村均储备2到3人。

此次出台的《办法》更是拿出满满的诚意吸引人才流向农村:逐村建立乡村人才信息库,从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挑选人才,实行乡镇班子成员联系乡村人才,确保2020年底每村至少回引2名人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安排到村工作或县乡涉农部门跟班,待遇参照当地村“两委”副职;选派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工作突出的在比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中予以优先考虑……

基层人才流动不畅的困境被打破,“流不动”的干部们动了起来,原本“好汉子不想干,懒汉子干不了”的基层党组织岗位吸引力“爆棚”。

“长沙市认真贯彻省委要求,通过给基层明职权、畅通道、提待遇、引人才、减负担,推动了资源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干部在基层成长。”长沙市委基层办常务副主任王妍表示,多项“重磅”举措和人才“大礼包”,极大地增强了长沙基层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相关专题:基层建设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