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益阳: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19-11-04 06:2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宋铁山 易博]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宋铁山 易博)10月31日下午5时,在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江金社区旺佳华府小区的“四点半学校”,放学后的孩子们正在这里做作业。“在小区建立‘四点半学校’,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无人接管问题,有利于小区的共管共治。”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冰玉说。

益阳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基层治理各个环节,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在中心城区打破了旧有的“条块分割”模式,实现部门与社区之间的无缝对接,增强社区在城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破除了原有机制中社区“看得见、管不着”的大难题,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困难。

益阳市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大格局。以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社区兼职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和网格化党建管理为平台,构建起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街道和社区吸纳驻区单位和各类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担任兼职委员,定期研究解决辖区内的重要事项。还将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建好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本网格的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至今,全市中心城区8个街道和68个社区均已全部建立了大工委联席会议制度和兼职委员联席会议制度。

在此基础上,通过“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解决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益阳市出台文件明确社区基层发现问题、街道呼叫调度、市直帮扶单位随时响应解决问题的职责定位。通过强化对各单位“响应”效果的考评,实现“民有所呼、党政必应;街道有呼,部门必应”。目前,全市34名市领导带领92个市直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解决实际问题9874个。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