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层 见行动】长沙:以“组合拳”夯实基层建设

2019-11-04 06:1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今年7月,我省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关于印发〈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的通知,对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作出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1+5”文件精神,在基层明职责、畅通道、保待遇、引人才、减负担等方面采取了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基层干部深受鼓舞,积极工作,勇于作为,全省基层建设呈现出十分可喜的局面。

从11月4日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强基层 见行动”系列报道,宣传我省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典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

住商矛盾一直是城市发展之痛,小社区要解决这个“大麻烦”,权力十分有限。10月24日,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盛世路社区“一声哨响”,开福区公安、教育、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一起“报到”,对住宅区屡次劝离不搬走的商户强制关停。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乡镇(街道)、村(社区)是落实上面“千条线”的“最后一根针”,长沙市从建章立制、减负加薪、引才选才等多方面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让基层干部有想头、有干头、有奔头。

建章立制强化基层力量

以往,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形容自己是“小牛拉大车”,权力最小,责任最大。长沙市将省委基层建设“1+5”文件细化为128项具体任务,特别是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龙头”作用,大力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全面建设“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社区,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底气。

长沙市创新备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地位”,乡镇(街道)调整村(社区)书记时,由区县(市)委组织部会同进行考察,经部务会研究后再由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任免。此外,按照“一人一档”要求,为所有村(社区)书记建立了个人档案。

“这个22条太好了!”浏阳市杨花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洪点赞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从管理考核、待遇保障、教育培训等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既是一本定制的“培养手册”,更是一份政策“大礼包”。

全力减压清理“文山会海”

雨花区雨花亭街道香南郡社区党总支书记尹芬芳说:“以前,我们社区门口横七竖八挂了很多牌子,现在只剩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公共服务中心3块,以往各种下压硬性指标的牌子基本取消,要打卡留痕的形式主义少了,我们腾出了更多时间为居民服务。”

2019年是长沙市“基层减负年”,长沙市重拳出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文山会海、问责过多等问题,全市共清理关闭政务类网络平台1281个,减少57.9%。今年上半年,以长沙市委、市委办公厅名义印制规范性文件同比精简50%。

长沙市还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职能,开展社区减负增效专项督查,梳理形成社区目录外挂牌情况、目录外工作事项下沉社区情况、超出目录内社区职能的下沉工作事项3个清单,印发专门通知督促整改,让基层有更多时间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不拘一格”选人用人

“太惊喜了,我做梦都没想到还能进乡镇班子工作。”宁乡市灰汤镇花果山村党总支书记喻闲军感慨万千。今年43岁的他通过层层选拔,与全市其他16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道被破格提拔为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这充分体现了长沙市关爱、培养基层干部的力度。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经常要处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如何让这个岗位成为“能人肯干”的源头活水,长沙市始终坚持“不拘一格”选人用人。

从2008年起,长沙市连续11年面向村(社区)主职定向考录公务员231名,事业编制干部38名。明确考核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年度总报酬不低于当地乡科级副职水平,市县两级财政还按每人每年各1000元对村主职、500元对其他村干部购买基本养老保险。

有了好政策,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长沙吸引了一大批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目前,长沙每个村(社区)都储备了2名以上后备干部人才。

相关专题:基层建设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