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2014年·长沙首条地铁开通:大步迈入地铁时代

2019-11-01 08:0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编辑:夏博]字体:【  
“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启动!”2014年4月29日12时30分,随着行车调度员一句简短的“行车”口令,无数乘客突然“涌”上崭新的地铁……从这一刻起,千年古城长沙,迎来了第一条地铁的正式运营,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启动!”2014年4月29日12时30分,随着行车调度员一句简短的“行车”口令,无数乘客突然“涌”上崭新的地铁……

从这一刻起,千年古城长沙,迎来了第一条地铁的正式运营,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这一开创长沙地铁新纪元的线路,来之不易。

如今已习惯地铁出行的长沙人,很难想象当年建首条地铁的艰难程度:从线网规划到建设规划审批,再到开工建设和建成开通,历经了漫长的14年。

从2000年将地铁建设正式提上议程,到围绕地铁建设的座谈会、咨询会、研讨会、专家论证会……当长沙为了这辆“开往春天的地铁”而忙碌时,2003年,国家对城市地铁修建设立了严格的“准入门槛”,在财政收入、GDP、人口数量、预测客流量等各方面设定了“硬指标”。彼时,长沙离各项指标都有一定差距,线路规划不得不暂缓下来。

地铁修建的暂缓,似乎刺激了长沙的快速发展。2005年,长沙财政收入破百亿,GDP达1500亿,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几经波折的长沙地铁终于迎来曙光。

“长沙终于要修地铁啦!” 2009年1月,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长沙大街小巷,国家批准了长沙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9月,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

“长沙地铁的动工,来得曲折;它的修建,也是何其艰辛!”2019年7月,谈起当时的种种困难,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文志军依然历历在目。

在他的记忆中,“最难的还是五一广场和橘子洲站的修建”。2号线一期工程穿越湘江,西起望城坡,东至光达,其中五一广场站作为地铁1、2号线交会的三层岛式换乘站,地上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地下管线众多且地质多样。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对老百姓出行的影响、最安全快速地进行施工,“光是交通疏解方案就做了30多次”。

2012年中博会期间,为了保障大会的顺利召开,五一广场最多的时候有1700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70多台大型设备同时作业,还有不少年轻人为了‘抢工期’,将婚期往后推。”

橘子洲站的修建,难点更多。地铁2号线是全国第一条在江心洲上设置站点的线路。对于建设者们来说,在长沙最闪亮名片之一的橘子洲下设站,如何才能做到万无一失,压力很大。

“我们在橘子洲站基坑外加了6米加固,南北向和东西向分别有6米和9米旋包注浆加固,相当于铜墙铁壁。”文志军介绍,橘子洲站基坑深度达31.7米,共设2个地面出入口,均为破顶板出入口,设置在车站的顶部,比橘子洲地面高出3.5米,可以防御200年一遇的洪水。此外,车站内在区间两端还设置有防淹门,万一车站进水,防淹门将自动关闭,阻断江水进入区间。

10月的长沙,秋意渐浓。橘子洲站,河东或河西的市民,背着秋游的行囊,下了地铁,从容出闸。头顶湘江滚滚而过,正是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时节。

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历时4年7个月、1600个日日夜夜,终于完工运营。当天14万人次“涌”进地铁,尝鲜试乘,人流如潮。成为全国第18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2号线开启了长沙地铁时代,自此,长沙地铁一发不可收,短短几年时间,1号线、4号线相继投入运营。未来长沙还将建设6条地铁线路,构建线网总长度达456公里的地铁网络。一条条地铁线路正在助力长沙驶向世界!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贺勇 马艺菲 视频 周林熙 视觉 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