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高铁长沙西站设计方案曝光!

2019-10-31 13:00:36 [来源:红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近日,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铁五院与同济大学设计院联合体成功中标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

高铁长沙西站建设规模逾10万平方米,设12台22线。一期开发8.4万平米,与之配套的综合交通枢纽约30万平米,是国内首个以“十字型”站厅布局的方案设计,其中侧式进站广厅、桥下多层车场均为国内首次应用,开创了全新的高铁客站模式。

设计团队以“三湘四水、杜鹃花开”为设计理念——利用空间使用的差异性的高度,将建筑塑造成一朵朵花瓣错落有致的杜鹃花。同时,建筑立面造型圆润并由下向上逐渐,进一步塑造出“杜鹃花开”的美丽姿态。

此外,设计团队结合建筑四个立面上部的雨棚结构,将其塑造为水波涌动的形式,彰显了长沙“三湘四水”的地域特色,更打造了长沙西绿色客站新形象,志在建成新时代中国铁路客站新标杆。

高铁西城建设已正式启动

2018年12月14日召开的长沙市高铁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由湖南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会同相关单位编制的长沙市高铁西城片区概念规划、站场建设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等5个规划成果获准通过。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强调,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有序推进长沙高铁西城建设各项工作,将高铁长沙西站建设成长沙高铁新枢纽,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这意味着,长沙市高铁西城建设正式启动。

长沙高铁西城包括高铁长沙西站和高铁西产业新城两部分。高铁长沙西站是常益长铁路建设的一部分,常益长铁路起自常德市常德站,经汉寿、桃江、益阳、宁乡至长沙市,引入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项目全长162.79公里(含联络线5.97公里),其中长沙段约35.8公里,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预计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站场规模12台22线

2018年9月,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站场规模为暂按12台22线(正线靠站台设置)布置。其中渝长厦高铁场6台10线,城际场6台12线。

值得一提的是,枢纽初步确定南北广场、东西落客、腰部进站。这样布局的主要优点为落客车道边更长,交通组织更便捷,进站距离更短,空间景观更协调。

(图源:长沙发布)

轨道交通3普1快 串联全城

根据轨道交通系统规划,枢纽规划轨道线3普1快,即2号线、10号线、9号线、长浏快线,并建议9号线沿郭亮路适当北延,以满足片区以及望城经开区发展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

2号线串联关键点包括了梅溪湖副中心、河东中心、长沙站、长沙南站、机场,约42km;

10号线串联关键点高星、金霞、高岭、星沙,约42km;

9号线串联关键点市府、滨江、星沙、机场,约49km;

长浏快线串联关键点大学城、省府、长沙南站、机场,约48km。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