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永丰农机小镇:精耕细作 小农机进阶全国大品牌

2019-10-30 21:4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工人正在农友机械车间内工作

“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聚焦永丰农机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卢小伟)碾米机,玉米脱粒机,剥谷机,插秧机,饲料粉碎机,旋耕机,烘干机……你能想得到的小型农业机械,在娄底市双峰县都能寻觅到身影。

这些小农机,几乎都有一个共同标签:永丰造。

“永丰农机可以用三个词概括: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专。”双峰县永丰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特介绍,2016年至2018 年,永丰实现农机产业产值分别为20亿元、28亿元、37.6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7%。

个性化生产,“永丰造”畅销海外市场

走进位于永丰街道的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大大小小的农机产品摆放在公司展厅内。正如公司名称寓意,这些农机都是农民们的朋友。

“这是一款铰链式全地形拖拉运输车,今年4月刚刚下线样机,四轮独立驱动,40°的陡坡也能轻松爬上去。”农友机械质量总监刘翔拿着一本宣传册向记者介绍,千里之外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世博城国际展览中心,这款新型运输车正在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展出。

刘翔说,该车专门针对东南亚热带雨林地区设计制造,“在崎岖不平的丘陵果园里,可以随时保证四个轮子抓地”,目前仍处于试产阶段,已经有东南亚国家下了订单,

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行订单式生产,已经成为农友机械的常态。

占地近300亩的农友机械,有着清晰的市场定位,20年来产品始终围绕丘陵山区农机展开,旗下4个专业子公司之一——农友股份,于2018年成功挂牌新三板。

同样成功拓路海外市场的还有专注于碾米机、烘干机、饲料粉碎机生产的湖南省劲松机械有限公司。

“不管生产多忙,安全不忘,不管产量多高,品质不忘。”走进劲松机械车间,电子屏幕上两排醒目标语格外惹眼,屏幕的一侧则是一块曝光区:对诸如发货时漏放螺丝、漏放皮带等客服反馈的问题予以公开,进行积极的整改。

一个小小细节,折射出公司对管理及产品品质的追求。

正是凭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劲松机械的产品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斩获颇丰。公司市场总监赵瓒琦介绍说,目前出口已经占到整个公司业务的50%。

永丰农机种类多、品种全、性价比高,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国家热捧。农友机械集团等企业先后在泰国、印尼、老挝等国家建立农机代表处、6S店。去年,以永丰农机为主的双峰农机出口总额超1亿美元。

海外市场,正活跃着越来越多的“永丰造”小农机。

打造全国农机知名品牌示范区

截至目前,永丰境内已聚集农机及配套企业6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家,产值规模过亿元的大中型企业25家,2018年农机产值达到37.6亿元。

成绩背后,与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密切相关,也离不开政府的因势利导。

早在2009年,当地政府就依据发展形势,提出“品牌整合、资产整合、产业整合、创建国字号农机品牌、创建农机上市公司、创建百亿元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永丰镇(现已改为街道)迅速成为辐射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农机产销地。

特色小镇建设为永丰农机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双峰县在县城产业基础、交通、土地条件较好的城乡接合部建立工业园区,园区地处东华、东塘和桑园村内,面积约3.3平方公里,以“一园、两轴、四片区”进行产业布局。计划在三年内投资26. 08亿元,以政府为主导,通过招商引资和市场运作,重点围绕“两平台、三基础”进行建设,致力把农机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成为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农机产业基地和全国农机知名品牌示范区,高标准打造成宜展的产业圈、宜业的商业圈、宜居的生活圈、宜游的生态圈。

相关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