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浏阳大瑶烟花小镇:从“李畋故里”到惊艳世界

2019-10-29 22:4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浏阳烟花响天下,天下烟花看大瑶。”说起浏阳,大家不自觉地就会想起烟花。1400多年前,花炮始祖李畋诞生在大瑶;现在,这里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及原辅材料集散中心,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10月29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走进浏阳市大瑶镇,探寻烟花小镇新貌。

华声在线记者张鼎峰 浏阳报道

浏阳国际花炮商贸城

持续创新,浏阳花炮响彻世界

从浏洪高速进入大瑶镇,沿着宽阔的迎宾大道进入集镇,孩童掩耳点鞭炮的雕塑、浏阳国际花炮商贸城、花炮始祖李畋广场、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等花炮元素扑面而来。国庆联欢活动、世界军运会、港珠澳跨海大桥通车盛典、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这些年,大瑶烟花在全球各处璀璨绽放,惊艳了世界。

早在清朝和民国年间,大瑶曾经“十家九爆”,出产的烟花爆竹不仅畅销国内市场,更经由设在汉口的“爆庄”远销海外。新中国成立后,大瑶抢抓机遇,加快改革,开始告别一家一户的小作坊。

90年代末,为规范安全生产,政府倡导集体上山合伙投资建厂房,再独立分线生产销售,于是有了蔚为壮观的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开启了花炮产业振兴的序幕,奠定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业、个个在创业”的产业格局。进入新世纪,大瑶对标“四化两型”(集约化、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安全型、环保型),大力改革传统花炮产业,通过买断、兼并、重组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

今年的国庆联欢活动中,全球首创的“3D立体动感烟花”惊艳了全国人民,参与3D立体动感烟花研制和焰火燃放的棠花烟花有限公司就来自大瑶。公司负责人邱春良介绍说,今年,棠花烟花通过转型,加大科研投入,在大型焰火燃放板块迎来大丰收。公司除了参与北京国庆焰火燃放,还参加了北京世园会等8场重大活动的大型焰火燃放,产品远销美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外顶尖燃放公司青睐。

李畋印刷包装集团生产线

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开启“链”时代

“我们企业是湘赣边乃至中部地区设备最齐、规模最大的包装企业之一。”浏阳市李畋印刷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坐落在大瑶镇李畋村319国道旁,董事长张运江介绍,公司现有国际一流纸板生产线3条、彩印生产线6条、水印箱生产线1条,所有设备均采购自德国等地的高端包装生产和印刷厂商,很多产品填补了湖南空白。

彩印包装业是花炮产业链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大瑶在不断推进花炮产业转型的同时,瞄准构建花炮全产业集群,引导花炮产业相关的生产、资源、要素向大瑶集中,形成了烟花爆竹生产、烟花爆竹经营、原辅材料经营、包装印刷、造纸、机械等6大产业集群,已经进入名副其实的产业发展“链”时代。

花炮产业的繁荣,给大瑶镇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这里新修了湖南首条乡镇环线,引来上十家银行设立支行,肯德基、通程商场、苏宁、京东线下实体店、阿里巴巴天猫优品相继入驻。

目前,大瑶镇花炮产业相关企业达400多家,2018年规模以上花炮及相关企业总产值达105.8亿元,直接就业人数达6.7万人。这个深藏于湘赣边群山之中的小镇,正依托烟花产业,一次次惊艳世界。

相关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