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煤炭坝门业小镇:从“煤城”蝶变成“门都”

2019-10-28 21:1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宁乡煤炭坝,最开始广为人知的就是煤。这里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随着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峻,工业转型日益迫切。如何突破困境,煤炭坝找到了自己的办法,那就是“门”。

10月28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来到宁乡市煤炭坝镇,探寻“湘中煤都”是如何蝶变成“湘中门都”。

华声在线记者张鼎峰 宁乡报道

煤炭坝门业小镇形象标识

转型升级,实力园区呼之欲出

久雨初晴,行走在宁乡县煤炭坝镇,只见天蓝水净、地绿山青、厂房林立,很难想象这曾是一座“一城煤灰半城土”的煤炭之城。

煤炭坝镇地处宁乡县西北部,曾是湖南重要的煤炭产业基地,素有“湘中煤都”“百年煤城”之称。2014年,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倒逼下,这里的煤矿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四百多年的采煤史戛然而止。那么,煤炭坝的出路在哪?

“让产业从‘地下’转到‘地上’,从地下‘挖钱’变成地上‘种钱’。”煤炭坝镇党委书记宋强介绍,在下决心推进煤炭产业整体退出的同时,煤炭坝不等不靠,主动走上转型之路。

早在 2013年,通过多次走访调研,煤炭坝镇政府就锁定湖南乃至中部地区空白的大型门业生产基地,确立了以玉煤大道为轴,规划面积达4平方公里的“门业集中区”。在镇政府频频抛出橄榄枝后,越来越多的门企相继而来,这里逐渐形成了一个规模堪称庞大的门业集聚区。

黄自强介绍熙旺门业的门

优质服务,营商环境渐入佳境

坐车经过玉煤大道,成片的蓝色厂房和企业招牌掩映在树木青翠之中,随处可见工人们生产、包装、发货的忙碌身影。

企业来了,还得留得住,还得发展得好。为此,煤炭坝镇提供“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队伍、一帮到底”的保姆式服务,对入园项目实行“挂牌保护”“封闭管理”,政府安排专人从企业的落户、建设到投产全过程,无偿代办所有政务服务手续,真正做到了“围墙外的事情由政府负责,围墙内的事情由企业负责”。

“以往可能要一个多月才能办下来的证件,在镇政府的协同下不到一个星期就办好了。”熙旺门业是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总经理黄自强在这里收益颇丰。从最初的钢板压花企业到高端定制门企,从最初1000多万的销售额到如今上亿元,熙旺门业在这里走出了转型发展的创新之路。

“预计到2021年,煤炭坝门业产业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宋强说,煤炭坝镇已引进了88家省内外品牌门业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保持每年落户近20家的发展态势。今后一段时期内,煤炭坝门业小镇将以中高端门业制造、整体定制家居、自动智能安防为重点发展方向,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门业产业集群和中高端门业制造基地。

相关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