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的秋天为什么如此短暂

2019-10-27 13:51:0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常立军] [编辑:刘茜]
字体:【

10月20日6时,从长沙西湖公园往河东望去,湖水、小山、城市都笼罩在晨曦里。 图/胡滔滔

10月15日,湖南中医药大学南门附近,粉黛乱子草吸引了很多市民与学生。湖南秋天间或有那么几日清爽的日子,十分舒适。 图/记者谢长贵

10月16日,市民冒雨行进(上图)。当日长沙雨,最高气温18℃。而国庆期间,长沙最高气温还在36℃,出现了在长沙史上10月最高气温。

冒着太阳在橘子洲游玩的市民。骤热骤寒,就是长沙秋季天气的特点。图/记者谢长贵吴琳红

撰文/潇湘晨报记者常立军

湖南最短的秋天仅有48天,不足两个月,这是对2011年—2016年湖南气象的统计。然而就是这阴晴不定的短暂季节,赋予了湖南最重要的美学气质。凝聚了湖南美学特征的潇湘八景,几乎都是秋天的景观。秋天在它极为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了无限的潇湘意境。

湘西北最早进入秋天

秋季是一个过渡季节,这注定了它的短暂。

太阳直射点的变化决定着地球的四季变迁。从气候学上讲,秋季是太阳直射点的南移。这一点点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的移动,却足以让世界改变了模样。夏天暖空气占主导地位,冬季冷高压占主导地位。春秋季的冷暖空气处于博弈均衡的状态,反复拉锯,秋天的长短取决于暖空气能抗衡冷空气多久。

湖南春天和秋天的时间都偏短,部分“归功”于湖南的地形是个朝北缺了个口的马蹄子。湖南南部有五岭,东有幕阜山,西有雪峰山,北为洞庭湖区,给由北往南的冬季风留了一个缺口。湘中地区又由于地质时代的升降运动,造成南高北低的地势。长沙处于亚热带季风区,冷空气长驱直入,会引起气温的极速变化。这种冷暖空气的博弈,以暖空气的节节败退而告终,秋天只能来去匆匆。而全国其他地方就不同,譬如地处云贵高原的昆明,受印度洋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就会出现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而湖南这种四季分明的地方,春秋季节则都短一些。

自北向南,湖南的秋意悄然降临。至于湖南什么时候入秋,要看北方的冷空气何时到来。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博士所述,湘西北是湖南最先入秋的地方。“根据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或以下才算入秋,而这5天中的第一天就是入秋日。”谢益军表示,一般来说,湖南的秋季时间只有两个月左右。大多数情况下,我省是从9月下旬后期到10月中旬,湖南自西北向东南先后进入秋季,入秋时间前后相差有近一个月,全省平均入秋时间为10月5日。而根据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6年,我省秋季开启日,最早的是9月21日(2011年),最迟的是10月14日(2014年)。在秋季天数上,最短的48天(2014年),最长68天(2016年),秋季平均天数为58天,算起来平均不足两个月。

为什么湘西北最早入秋?谢益军博士表示,这是因为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主要来自寒冷的西伯利亚,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形成西北风,从西北向东南这样一个方向影响我国。

潇湘八景中,秋意占了大半

“不到潇湘岂有诗”,这诗,也多是秋天的诗。

虽然湖南人经常叹息不知秋为何物。但敏感的诗人们却从这反反复复的不稳定秋天中,见到或寥廓或苍茫的诗意。间或有那么几日秋高气爽的日子,舒适得让人逸兴遄飞,那便更是诗兴大发的时节。唐时贬谪到常德的刘禹锡大概就是碰到了这样的好日子,于是惊叹: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潇湘八景中,秋意占了大半。潇湘意,从来就是秋的气象。

洞庭秋月毫无疑问是秋天的景致。秋日的晴夜,月光与波光,水天相接,浩渺得无边无际。让诗人在有限的空间里,感受到了无限的意境。“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南宋词人张孝祥路过洞庭时,被“玉界琼田三万顷”的幻美光影所迷醉,瞬间到达了无我之境。

即使是秋雨迷茫,也是充满诗意的美。潇湘美学的意境多在于这凄清之中。元朝文学家揭傒斯有诗“涔涔湘江树,荒荒楚天路。稳系渡头船,莫教流下去”,山河的夜雨与心灵的夜雨在此间融为一体,潇湘夜雨的意境,由此而生,成为潇湘美学的第一意境。

平沙落雁也是秋天。北雁南飞,掠过回雁峰,苍茫天地间,让人顿生万千感慨。“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唐代诗人王勃在大雁的哀鸣中感叹人生之寒意。“山到衡阳尽,峰回雁影稀。应怜归路远,不忍更南飞”,明末诗人毛会建也有着同样的感受。而古琴曲中的《平沙落雁》,则是借大雁南飞,抒发远行之志,完全不是悲伤的调性。可见同样的景观,因人不同,感受也完全不同。

烟寺晚钟并没有指明季节。但从意境上体会,也只有秋季最为符合。衡山县北清凉寺的钟声,大概只有秋意的寥廓中才能回荡于天地间,让羁旅之人听到,从而生发出无限的愁绪。位于沅水河畔潇湘八景之一的渔村夕照,也很难说不是秋天的景象。因为秋日才是最好的捕捞季节,夕阳西下,渔夫打鱼满载归来,一路渔歌,便有这充满生活气息的场景呈现。

秋山,秋水,山水因为秋季而变得与平日里完全不同。山野呈现出一种高饱和度的浓郁暖色,水则更加明澈清丽。对于山水众多的湖南而言,这是一个诗意的季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