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新动能】90后“商二代”:“湖南是我第二故乡”

2019-10-27 09:2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90后”宋子萱,不论是身形还是语调,都是十足的“长沙妹陀”。

“我虽然祖籍在山东,但生在湖南长在湖南,湖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10月23日,在海凭国际(麓谷)医疗器械产业园,湖南省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宋子萱讲述了作为“商二代”“新湘商”与湖南的情缘。

宋子萱的父辈早年求学于长沙,之后一直留在长沙工作、创业。“我的父亲深耕医疗器械领域多年,一直希望能有一个平台,能把这个行业的资源积聚起来。”宋子萱说,怀抱这样的初衷,坐落在长沙高新区的海凭医械园应运而生,这也是目前湖南省唯一一家医疗器械专业化园区。

“入驻企业无论是办理工商、医疗器械注册,还是有政策方面的疑惑,都可以交给园区。”宋子萱介绍,海凭医械园将自己定位为企业的“保姆”和“参谋”,为入驻企业量身定制了金融、注册办证、科技、市场、人才与培训、产业等“六大服务”。园区设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创新服务站,每周有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解读政策、解决问题。同时,园区还会根据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为企业申请政府奖励和补助。

贴心专业的服务,让诸多国内知名医械企业争相入驻,甚至有外省企业将总部搬来长沙。“深圳诺盾公司之前在外省有个证办了几年都没办下来,了解到湖南的政策后,马上在园区买了一栋厂房,将总部搬了过来。”宋子萱以医疗器械注册办证为例,企业通过园区绿色通道代办,6至8个月就可以办理下来。

宋子萱认为,正是由于省市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给园区提供了绿色通道,园区才能为入驻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海凭医械园就像是一条纽带,联接了政府和企业,既为政府部门出台优惠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又为入驻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她说,目前,园区共有入驻企业377家,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

作为“商二代”,宋子萱也早已把自己融入了湖南、融入了海凭。望着眼前正在建设的二期国际企业区项目,她信心满满地说,希望能发挥新一代湘商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湖南省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真正让“医械湘军”走向世界。

相关专题:湘商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