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2008·抗冰救灾:灾难无情 人间有爱

2019-10-26 23:58: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2008年初,五十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来袭,湖南遭遇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湘南地区的城乡交通、电力、通信遭受重创。严冰酷雪,北风呼啸,党和政府靠前指挥,三湘儿女守望相助,保电通路,出力捐物,在千里雪野拉开了气壮山河的抗冰画卷,书写了一曲气势磅礴的“抗天歌”。

2008年初,五十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来袭,湖南遭遇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湘南地区的城乡交通、电力、通信遭受重创。

严冰酷雪,北风呼啸,党和政府靠前指挥,三湘儿女守望相助,保电通路,出力捐物,在千里雪野拉开了气壮山河的抗冰画卷,书写了一曲气势磅礴的“抗天歌”。

2019年9月23日,艳阳高照,记者来到衡阳市衡阳县大浦镇农庄村九组刘吉桂家,窗外,距离他家直线距离不到50米的京珠高速公路衡阳段上,时不时有来往车辆呼啸而过。

据刘吉桂回忆,2008年1月25日凌晨5点多钟,他家门口不远处,一辆从深圳开往湖北荆州的大客车,因轮胎打滑侧翻在京珠高速衡东段路边排水沟里。车上的人员正在陆续下车,一个个被冻得直哆嗦,有的还受了伤,行走艰难。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救人要紧”,刘吉桂直奔家里,抡起大铁锤,在高速公路绿色铁丝防护网中砸开了一个洞,猫着身子穿过,对下车的乘客说:“大家跟我来,到我家里去烤烤火,暖暖身子。“

△2008年2月4日,京珠高速公路郴州段,大型机械在铲除路上的厚冰,以保障公路运输畅通。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由于持续的低温、暴雪、冻雨天气,京珠高速公路一片雪白,一片沉静,一排排车辆长出了冰胡须,屋檐上垂掉着冰窗帘,不远处的丛林已经冻弯了腰,仿佛冻成了一个巨大的滑冰场。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灾。”回忆起2008年的那场冰冻,刘吉桂至今后怕。

当时,正值春运高峰期,大量人员滞留,进退两难,寸步难行。

持续雨雪冰冻天气还给湖南交通运输、能源供应及民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救灾成了当务之急。

2008年1月29日,武警湖南总队长沙市支队200名官兵,在黄花国际机场清除冰雪,为通航创造条件。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抗冰救灾,众志成城。

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出现车辆和旅客滞留现象后,省委、省政府立即指挥实施千里大救援,千方百计解救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滞留旅客,确保滞留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2008年1月25日深夜至1月28日上午10时,我省已疏散、安置京珠高速公路上的滞留旅客4.7万人。

恶劣的天气,常常使米、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趁火打劫”。

“当时的猪肉、蔬菜价格比平时贵了不少。”刘吉桂说。

由于家里突然多了44位“特殊客人”,为了保障一日三餐,不让他们饿肚子,刘吉桂只好用稻草捆着鞋子,踏雪前行,一步一滑地走到三四里外的菜市场,平时不舍得花钱的刘吉桂一咬牙买了300多元肉和蔬菜,这对本不富裕的刘吉桂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2008年2月4日,因受冰灾影响,大批车辆滞留在京珠高速公路郴州段。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2008年1月30日,省物价局发出紧急通知,授权部分市县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波及范围较广、给群众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的居民生活必需品和救灾用品,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

为保障冰雪天气及春节期间市场供应,我省各地加紧组织调运牛羊肉及生产周期短,替代性强的禽肉、禽蛋、鱼类水产等副食品投放市场,开通“绿色通道”,免除了鲜活农产品运输通行各项收费,一些地方的大商场、大农贸市场取消了农产品进场费,及时推出了财政补贴措施,尽最大努力满足百姓的需求。

2008年2月1日,武警官兵和电力抢修人员在望城县桥驿镇抢修因冰灾倒坍的电塔。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面对严峻形势,中央各部委全力以赴,从各方调集抗冰援助机械设备、救灾物资支援湖南,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尽全力支持湖南多调省外电煤。

在这场冰灾中,湖南共有16名抗冰英雄牺牲并被追认为烈士,其中既有党政干部,也有电力系统等部门的普通职工,还有见义勇为的社会人士。

“我们总会看到阳光的!”2008年2月2日下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湖南郴州察看灾情,看望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武警官兵,鼓励市民抗击冰雪,共度难关。

2008年,发生在湖南的冰雪灾害,历史罕见,世界关注。“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正是这场抗冰斗争凝聚的伟大精神。“敢为天下先”的三湘儿女,凭藉这样一种伟大精神,终于战胜了冰雪,迎来了春天。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  见习记者 吴武林  视觉 陈青青  视频 张劲夫  实习生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