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业看湖南】临湘市浮标小镇见闻:“钓”来大产业

2019-10-26 08:18: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钓”来大产业

——临湘市浮标小镇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张璇 通讯员 张明子

一根小小的浮标,历经20多年发展,崛起为湘北地区一大支柱产业。

上世纪90年代初,临湘浮标从每家每户的小作坊中走出,进入工业化生产。如今,临湘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浮标生产基地、“中国浮标之乡”,基本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浮标生产、电商物流、竞技体育、旅游会展于一体的产业链,年总产值突破30亿元,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10月24日,记者走进临湘市浮标小镇江南镇,感受这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的魅力。

行业领先“精而专”

深秋时节,江南镇2000亩芦苇种植基地里,2米多高的芦苇迎风摇曳。

“除了有山林密布、江湖纵横等先天优势,临湘浮标优质的原材料还来自于对每一根芦苇的精心培育。”临湘浮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炎岳介绍,目前临湘芦苇、芭茅、泡桐基地面积已达1万亩,每年可提供桐木1000立方米以上、芦苇1500万支,发展孔雀、鹅、鸭等特种养殖10万羽,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保证了优质浮标原材料供应。

“纤维、碳棒、荧光漆等原材料,以前我们靠从国外进口,现在本地就有生产工厂。”经历过从无到有的发展阵痛,临湘浮标协会会长彭建荣感触颇深。

浮标生产的50多道工序,见证了临湘浮标产业从传统手工向半自动化生产的华丽转身。

彭建荣如数家珍:“临湘钓具产业已获57项专利,有8个品牌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其中,池海浮标钓具有限公司拥有国家专利13项,公司自主研发的浸漆机、成型机为全国首创,开发制作的高档工艺浮标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浮标产业“精而专”,特色产业小镇道路越走越宽。目前,临湘浮标生产企业有780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量超过1亿支,约占国内市场份额80%。

产业集聚“一体化”

“小镇浮标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已有32家企业入驻,还有51家企业准备入园。”临湘浮标产业办工作人员刘亚军说,特色小镇建设改变了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使浮标产业集聚发力,但其作用不止于此。

据了解,浮标在钓具装备中占比约8%,国内垂钓爱好者有6000万人,钓具市场消费约600亿元,浮标市场仅占40亿至50亿元。

临湘浮标小镇的规划建设,是在做好浮标产品的基础上,以浮标为本,积极引进其他钓具产品龙头企业,形成多样化、一体化钓具产品链。

如今,小镇不再是单一的浮标企业,电子标、鱼饵、钓竿、钓具包装、碳棒等生产企业一应俱全,钓具原材料加工、机械生产、油漆美工等加工企业龙头集聚。其中,签约引进深圳众凌汇科技、湖南名昶钓具2家企业,总投资5亿元。

融合发展“浮标+”

走进临湘浮标小镇,“双十一”浓厚氛围扑面而来,生产、销售、物流一派热火朝天。不远处,300余亩二期规划用地上,电商物流园已开工建设。

5月18日,“天猫国际垂钓节”在临湘开幕,提前掀起垂钓界的“双十一”热潮。临湘市钓具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张常翻出漂亮成绩单:活动期间,天猫平台垂钓类渔具店铺交易总额突破1亿元,其中临湘钓具企业店铺交易总额达2000万元,总销量同比增长35.6%。

“浮标+电商”营销模式,让临湘浮标产业真正走上快车道。目前,全市已注册钓具天猫店、京东店90家,1688批发店77家,线上年销售额近10亿元。

由一业独大到多业并举,临湘浮标小镇建设迈出“浮标+”步伐,带动研发检测、电商物流、教育培训、游钓休闲、健身康养、宾馆餐饮及运输物流等服务业全面发展。据统计,今年来,临湘市新增服务业从业人员2000多人,新增钓具(浮标)上下游服务企业170家,服务业收入新增1亿元。

目前,临湘正在打造涓田湖、白云湖、黄盖湖、团湾水库4个大型游钓基地,坚持“钓具生产”与“垂钓休闲”齐步走;依托“河湖连通”工程,开发聂市接驾楼、定湖七星庄等一批田园康养、乡村游钓基地,由“浮标之乡”向“健康之乡”发展。

相关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