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之后,应该早睡早起重“平补”养生

2019-10-25 23:2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楠) 今天是霜降后的第一天,长沙的气温陡降,提示着冬天即将到来。不久之后,树叶将会枯黄,动物们要储藏食物过冬,或者准备冬眠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叶勇副主任医师介绍,霜降气温变化剧烈,昼夜温差增大,受寒凉气温的影响,人体需要应对外部的环境,也需要养生。他建议,在这个季节要早睡早起,结合运动,“平补”度过这个季节。

寒凉天气导致身体易患病

叶勇表示,霜降后人体受寒凉气温的影响,人体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促使血压升高,影响心脏血液供应,会有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危险。

而中老年人体质弱,难以抵抗外界环境剧烈的变化,极易导致中风。因此,在深秋季节,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胃病、慢性支气管炎及风湿病等疾病的人应加倍小心,科学合理安排生活。

根据“四季五补”,霜降时节的饮食原则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应“平补”。

为了应对秋燥,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甘寒汁多的食物,如梨、柚子、甘蔗、香蕉、柑橘等各类水果,蔬菜可适食胡萝卜、冬瓜、银耳、莲藕及各种豆类制品等,也可服用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等食品以润肺生津,可以防止秋季容易出现的口干、皮肤粗糙、大便干结等“秋燥”现象。

叶勇提醒,进补讲究因人而异,脾胃虚弱者、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进行食补时,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物,食温热熟的食物,以汤类、粥类为适宜,既营养滋补,又利于吸收,可增强体质,保持旺盛活力,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

用运动为身体过冬做准备

除了饮食,在起居、精神等方面也要合理安排与调整,要从秋季所适宜的早睡早起,慢慢过渡到冬季所适宜的早睡晚起。避免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导致抵抗力下降。

运动中,人的体温调节机制处于紧张状态,有助于提高肌体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为入冬做好准备。

秋季气候比较干燥,应选择舒缓、运动量不大的锻炼项目,如慢跑、散步、登山等,在早晨或傍晚适时有度地进行。需要注意的是,每次运动前都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间不可过长,以微出汗为宜。

膝关节在遇到寒冷刺激时,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

老年人运动时,不宜做屈膝动作时间较长的运动,要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锻炼结束后应休息好,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达到运动强身的目的。

延伸

中医养生小妙招

霜降养生,叶勇建议大家可以做艾灸和推拿。秋天最怕“阳气不降”而出现秋燥,可以艾灸涌泉穴,可以起到健身强心,益寿延年,引火归元的作用。

方法:将艾条点燃后,靠近涌泉穴,施予温和灸,以使穴位局部感到潮热舒适为宜,每次灸20分钟左右,每日或隔日1次,每月10次。

晚秋时节,草枯叶落,人容易出现意志消沉、抑郁不乐等情绪,可以横擦胁肋部,以达到疏肝解郁的功效。

方法:以手掌根部着力于腋下,单向由上而下推擦,用力要稳,由轻减重,有一定透力,推进速度缓慢均匀,反复推擦数十次,以温热和舒适为宜。

秋季养生对于保持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尤其要注意预防秋燥、防秋郁、防湿邪、防贼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