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雅湖:湿地与鸟的故事

2019-10-25 08:44: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松雅湖:湿地与鸟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大片茂密的芦苇围住了一滩宁静的水面,像是一个秘密的基地。黑水鸡一家与小鸊鷉为邻,无比安心地游荡,一只白鹡鸰停在苇秆上晒太阳。

这是松雅湖的一角。这个省内最大的城市生态湖泊里,在远离人们活动场所的芦苇丛,冬候鸟斑嘴鸭已经在10月初提前来到了松雅湖。

今年的冬候鸟来得有点早

隔着水面和苇丛,有清亮的水鸟声传来。视线里忽然有5个小身影滑出水面,绕着湖面飞行了几周后,又缓缓隐入苇丛。从望远镜里看去,它们的嘴端黄斑鲜亮明显。

“这就是斑嘴鸭了。”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老师张屹说,它们非常机警,一定是发现有人走近才突然起飞,察看一番后才安下心来。

松雅湖今年的冬候鸟来得有点早。最早在国庆节期间,松雅湖的工作人员就发现了斑嘴鸭的身影。

“斑嘴鸭是冬候鸟,以往飞到湖南大概都是11月中下旬左右,这时候松雅湖的夏候鸟还没有完全飞走呢。”张屹说,今年它们足足提前了1个月左右来到松雅湖。

这片靠近公园一号出入口的湿地,路面没有硬化,荒草蔓延,张屹和他的同事们称之为“天鹅湖”,有年冬天,他们在这里发现了10多只小天鹅。

虽然第二年小天鹅没有再出现,却另外有一种冬候鸟在松雅湖变成了留鸟——这两年的夏天,人们惊讶地发现,在松雅湖西部的湿地区,常常有凤头鸊鷉带着幼鸟出现在湖面上。

在湖南,凤头鸊鷉是一种越冬候鸟,每年三四月应该迁往北方繁殖。只有在特别合适的条件下,它们才会从迁徙候鸟变成留鸟。

张屹说,候鸟迁徙到一个地方,主要考虑的是此地水质情况、食物丰富度以及“是否感觉安全”。

随着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方保护措施增加、水质不断提升和鱼虾逐渐丰富,吸引了不少越冬候鸟来“定居”。据不完全统计,松雅湖监测到的越冬候鸟约40种,包括斑嘴鸭、白骨顶鸡、凤头鸊鷉、绿头鸭等。

繁华都市里的候鸟栖息地

这是10月的一个周末,阳光不燥,微风不寒,松雅湖游人众多。骑自行车绕湖一周,木芙蓉灼灼,韭菜莲亭亭,正是秋天最美的时光。

行至公园西侧的湿地时,繁华都市就在身后,眼前却有一大片荒地野塘。宁静之中,芦苇疯长,藻类横生,水鸟出没。湿地看起来好像无人打理,却是人们精心打造的候鸟栖息地。

这片“野地”最初的样子并不是这样。

松雅湖原本是捞刀河旧河床上一片无人管束的低洼湿地,旧名杨梅湖。在上世纪经历了围湖造田,改造成团结垸,又在本世纪退田还湖,有了松雅湖这个美称。

2011年,湖边已有候鸟飞舞。当年3月,松雅湖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国家湿地(试点)公园。

一年又一年,这里生长出一个美丽的湿地公园,一汪顶级城市湿地生态湖泊,比它原来的样子更美更好。这里成为全省最大的城市生态湖泊,2016年成功创建为国家湿地公园。今年4月,获评长江经济带美丽湖泊,成为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湖泊。

湖面平静,没有游船喧嚣,水中藻类纵横,是特意种来净化水质的水草。公园内还有一所“自然学校”,由公园和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共同组建,一拨拨中小学生因此来到湿地公园,体验学习湿地生态知识。

从9月开始,公园每天都会安排三班巡护,守护冬候鸟的到来与停留……

秋天的白昼已经短了,夕阳给湖水镀上动人的色彩,松雅湖怀抱着它的水鸟,安安稳稳准备入眠。

■【松雅湖名片】

松雅湖是我国南方退田还湖工程实施后恢复重建形成的典型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湖泊、草木与森林沼泽、人工岛屿以及湖岸生态带等复合生态景观。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5535亩,其中湿地面积为4116亩。松雅湖所在区域及周边生物多样性丰富,共有湿地植物126种、湿地脊椎动物72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