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新动能】“12天项目落地,为湖南营商环境点赞”

2019-10-25 06:41: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栏的话

他们是湖南人,在外打拼多年,如今带着资金、项目回到故乡建设家乡;他们不是湖南人,扎根湖南多年,投资兴业助推经济发展,把湖南当作“第二故乡”。

在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今起推出《湘商新动能》专栏,聚焦部分在湘投资的500强企业、异地商会和湘商代表,听他们讲述“湖南故事”,看他们如何为湖南经济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从鄂商到湘商的转变需要多久?卓尔智联副总裁曹天斌只用了12天。

10月23日,在位于长沙城北的卓尔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曹天斌向记者讲述了这件“原本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事”。

卓尔产业园背靠中国500强企业——卓尔控股,公司总部在武汉,为湖南省委省政府定向招商项目。

2012年1月3日晚,曹天斌从武汉来到长沙,当时离过年只有不到20天。

“在12天的工作日里,我完成了产业园的工商注册、税务、组织机构代码、银行开户许可等所有的登记,包括拿到土地证,这在国内应该都是绝无仅有的。”回想当初,曹天斌仍觉得不可思议。

他还清晰记得,1月19日,他拿着这些证赶回武汉过年,公司领导对他说:“这个效率,在国内都是领先的,我们应该为湖南的营商环境点赞!”

“湖南速度”,犹如给卓尔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在完成规划设计、园区建设后,一期工程占地97亩、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的卓尔产业园,于2015年正式对外招商,到目前已实现100%满园。产业园功能完善,分工明确,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率的综合集成式管理和服务。

“在卓尔园区,所有入驻企业只要专心做好科研和生产,其他事情交给我们来办。”曹天斌介绍,每一个新入驻企业,产业园均主动上门服务,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企链接方面全程跟踪,做到了“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同时,为每一家入驻企业配备了服务经理人,了解企业需求,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如今,一大波企业正等着排队入园。曹天斌笑言,“现在是我们为湖南‘筑巢引凤’。”

长沙智能制造的产业优势,上下游产业配套齐全,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院校输送的大批人才优势,也是吸引卓尔来湘投资的重要因素。“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非常符合卓尔高端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曹天斌表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使他对未来在湖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产业园一旁的工地上,投资10亿元、占地260亩的二期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一个高端智造、高速发展的生态科技产业园即将展现眼前……

相关专题:湘商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