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监控、隐患排查……湖南首个校园安全监管指挥中心启用

2019-10-24 06:4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邬灿伟 陶泽恩]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校园安全有了“智能管家”

实时监控、隐患排查……湖南首个校园安全监管指挥中心启用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 校园食品安全、校园暴力……这些问题是近年来屡见报端的校园安全问题,也是一个个牵动亿万家庭神经的话题,它不仅仅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学校的发展。

今日,长沙市开福区校园安全监管指挥中心在开福区第一中学正式启用,该中心将对开福区辖区内300所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展开全域全天候的安全防护监控和应急调度,并在数据平台展开全面安全培训教育、风险评估分析和预警,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据悉,这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首个校园安全监管指挥中心。

记者实地探访看到,200平方米的面积里悬挂着18块电子显示屏,视频显示的内容不仅有开福区部分学校校门口监控画面,还有全区校园安全评估排行、隐患排查大数据等分析图。那么,这个中心对于开福区中小学、幼儿园来说,它能干什么呢?

“校园安全监管指挥中心就好比学校和师生的智能‘安全管家’。” 该项目技术支持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它集成了校园监控视频资源、校车视频管理平台、明厨亮灶视频、全区应急广播系统等技防系统,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最终实现校园安全日常管理的即时化、智慧化和现代化。

据记者了解, 如果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手拍”功能将隐患上传至软件,并点对点地发送给责任人。随后,责任人手机客户端将立即收到一条通知,提醒他要及时处理。

“小到学校灭火器是不是该更新了,大到校园内公共场所的实时情况,这个系统都能很准确地反馈出来。”开福区教育局学校安全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学校灯管坏了,老师实时拍照,并将照片发送给学校,学校再组织人员进行修理,这一连串的操作都会在系统里面显现出来,如果这中间有什么差错,我们都能进行监管,并对其处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通讯员 邬灿伟 陶泽恩

今日热点
焦点图